闊別3年多,香港與內地昨日(6日)全面通關,疫情前過境人次最多的羅湖口岸和落馬洲/皇崗口岸時隔三年後重開,人車直達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亦首次開放客運通關服務,各個關口運作暢順。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7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公布,昨日共有28萬人次出入境,出境和入境人數約各佔一半,而經陸路口岸出入境的,有22萬人次;最多人使用羅湖口岸,有6.4萬人次。

全面通關第一天,出入境人數比之前翻了差不多一倍。目前往返內地和香港已經不再需要核酸報告,核酸檢測中心也將逐步退場。陳國基表示,會逐步減少檢測中心的數量,但強調疫情還沒有過去,所以會保留部分檢測中心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目前往返香港和內地依然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對此,陳國基回應指,會一直與內地保持溝通,商量如何進行優化甚至取消海關健康申報碼,只是現在還不能提供準確的時間表。

相信隨着通關各項措施的不斷優化,旅客的出行體驗也會不斷提升,讓訪港之旅順暢愉快。不過,根據通關首日點新聞記者觀察到的情況來看,一些內地旅客愛去的本港商業區,人流量和疫情前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陳國基亦提到,有很多通關的問題要密切留意,最大的挑戰是周末,相信到時人流會較多,將調配更多人手保障運作,向旅客提供協助。

之前不少意見都認為,兩地只要全面通關,上水等新界北地區頓時會變得十分擁擠,人流激增,情況是否如此呢?點新聞記者在疫情前最為繁忙的上水龍琛路、新康街一帶觀察,發現街道並不算很多人,龍琛路龍豐花園尤其是有藥房的一帶,有一定的人流,但是,拐過馬路到新康街後,以往開滿店舖的街道,現在還是有不少等待出租的店舖。可以看出,上水客流有所增多,但至少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熱鬧的狀態。

深受內地旅客歡迎的街區,暫時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客流量,但客流有所增加。那麼與上水有一岸之隔的羅湖商業城,情況又如何呢?記者在羅湖商業城看到,上午10點左右,已經有不少店舖開門營業,包括美甲店、眼鏡店、首飾店等。其中,有兩類店舖出現了港人排隊的身影,那就是銀行和電訊營業廳。內地和香港封關三年,有港人之前在內地辦理的銀行卡,已經不能正常使用,所以到銀行進行處理。也有港人是因為自己的內地手機號被停機甚至銷號,所以來到電訊營業廳重新開通內地手機號。

香港和內地恢復往來,相互交流一定會多起來,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兩地的法規有些不同。點新聞提醒所有計劃來港的旅客,香港現在仍實行「口罩令」,在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否則最高可被罰1萬元或被處定額罰款5000元。更多詳細內容可點擊此處查看。最後,希望所有旅客都能在香港開啟一段愉快的旅程!

記得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遊港前提提你:不戴口罩罰5000 這些情況可豁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