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土耳其東南部當地時間昨日發生大地震,震級達黎克特制7.8級,已造成土耳其和鄰國敘利亞合共逾2,300人死亡,逾萬人受傷。今次是近百年來這個區域最強的地震之一,更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災情。由於大量建築物倒塌多人被困,預計死亡人數仍會上升,土耳其政府已請求國際援助救災。

土耳其大地震震央位置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清晨4時17分(香港時間昨晨9時17分),震央距離土耳其南部最大城市加濟安泰普僅約40公里,距離土敘兩國邊境約90公里。地震震源深度僅17.9公里,屬淺層地震,臨近的塞浦路斯、黎巴嫩、伊拉克和埃及等國均有明顯震感,遠至格陵蘭亦感受到震動。到當地時間下午1時24分(香港時間昨日下午6時24分),土耳其災害應急管理局證實東南部發生大規模餘震,震級達黎克特制7.5級,震源深度約7公里。

多人被困瓦礫 恐更多傷亡

◆敘利亞民眾合力在瓦礫中救出被困小童。(法新社)

土耳其當局證實,地震造成土耳其近1,541人死亡,9,733人受傷,3,471幢建築被毀。在受災嚴重的土耳其南部,多地天氣寒冷、雨雪交加,許多受災民眾在睡夢中驚醒,慌亂中僅身穿睡衣就逃到附近街道避難,還有多人被困在瓦礫中。土耳其震央範圍300公里內有33座大型或中型城市,僅加濟安泰普就有約200萬人口,多地數以百計建築物倒塌受損,救援人員已從廢墟中至少救出2,470人。至少3座機場緊急關閉,土耳其內政部隨即向災區派出搜救隊。

◆面對家園盡毀多人傷亡,土耳其婦人悲從中來。 (路透社)

敘利亞災情同樣嚴峻,當地有810人喪生,1,326人受傷,北部阿勒頗、拉塔基亞、哈馬、塔爾圖斯等多個省份均有大量人員傷亡。當地不少建築已在持續多年的內戰中受損嚴重,強震又導致大批高危建築倒塌,多人被埋。據美聯社報道,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內至少380人死亡。

◆敘利亞男子抱着孩子遺體痛哭。 (法新社)

意海嘯預警 罕見淺層強震

強震還引起地中海沿岸國家擔憂發生海嘯。意大利民防部門昨日清晨一度呼籲沿海地區居民,轉移到地勢較高地區,直至昨日早上才撤回海嘯預警。非政府組織「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亦表示,該機構正在監測海嘯發生的風險。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地震學家霍夫解釋,震央靠近人口密集地區,震源深度較淺,危險性非常高。霍夫稱在過去20年間,全球發生過震級更高的地震,但在淺層斷裂帶發生接近8級地震非常罕見。土耳其卡迪利天文台和地震研究所所長厄澤內爾稱,震級在5級以上的強烈餘震預計將持續數天。

俄羅斯、印度、波蘭及西班牙等多國均表示已安排救援隊,準備好前往災區協助搜救。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美方關注災區情況,總統拜登已指示國際開發署等部門,評估向受災地區提供援助。聯合國大會昨日為地震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土敘邊境天然氣管道爆炸 大火蔓延農田

據路透社報道,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的哈塔伊省天然氣管道不堪強震發生爆炸,隨即燃起大火,火勢蔓延至附近農田,有兩處發生爆炸與火災。

阿拉伯敘利亞SANA國營通訊社報道稱,敘利亞西部海港城市巴尼亞斯的煉油廠部分建築和設備受到破壞,有石油產品洩漏,煉油廠將暫停運營48小時。伊拉克庫爾德地區自然資源部門昨日也表示,會暫停經土耳其的管道輸送石油,當局將在仔細檢查管道情況後再恢復出口。

土耳其里拉匯率跌至歷史新低

土耳其里拉匯率昨日跌至歷史新低,早盤交易中兌美元一度跌至18.85水平,伊斯坦布爾100指數錄得4.6%跌幅。

數千年歷史 世遺古堡倒塌

地震造成加濟安泰普一座古堡倒塌,該古堡有數千年歷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古堡倒塌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位於加濟安泰普薩欣貝地區的加濟安泰普古堡東部、南部和東南部的部分堡壘被地震摧毀,碎片散落在地上。古堡周圍的欄杆散落在周圍的行人道上,旁邊的護土牆也倒塌。在一些堡壘中,可以看到明顯的大裂縫。報道還稱,位於古堡旁邊、建於17世紀的希爾瓦尼清真寺的圓頂和東牆也出現部分倒塌。

◆古堡原貌

加濟安泰普古堡最初建造年代已不可考究,但據可靠資料顯示,應該是由西台帝國首先打造,後來在公元2至4世紀由羅馬帝國改建為瞭望塔,並隨着時間推移而擴建,直至公元527至565年,開始出現當代古堡形態的雛形。該古堡由12座塔樓組成,周長為1,200米。 

中國遊客睡夢中震醒 首歷地震「撿回一命」

在土耳其旅遊的中國遊客張海(化名)昨日受訪時表示,他身處土耳其中部城市開塞利,位置靠近震央,「大概凌晨4時多,我就被地震搖醒了,穿上拖鞋就跑,直到站在雪地裏。」張海表示,他是第一次經歷地震,「撿回一條命。」

張海回憶稱,地震時他感到劇烈晃動,「房子和樓都在搖晃,挺劇烈的,我最開始沒有想到會是地震,過了一陣才意識到好像是地震了。我趕緊穿衣服下樓跑到街上,發現街上已經有好多人。」張海所在的酒店沒有倒塌,但酒店周邊有大量房屋損毀,部分城市損失慘重,「路上不停有警車經過。」

常駐土耳其的中國導遊麗麗稱,她身邊有一些當地朋友地震後還無法取得聯絡,讓她非常擔心。土耳其沿海城市阿拉尼亞的當地華人表示,清晨地震時震感強烈,「我和家人都震醒了,看當地的新聞報道,其他地區比我們這嚴重得多,許多房屋倒塌。」

中國駐土使館:暫無中國公民傷亡

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稱,今次地震暫無中國公民傷亡,提醒在土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政府發布的預警資訊,提高警惕,注意防範餘震及其他次生災害。如遇險情,請保持鎮定,聽從當地警方和現場指揮人員的安排,盡快轉移至安全地帶。如發生人員傷亡和遭遇困難,請及時與駐土耳其使領館聯繫。

大使館提醒,土耳其報警電話為155;土耳其急救電話為112;駐土耳其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為+90-5388215530;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是+90-5313389459;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24小時應急熱線是+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方願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徐偉昨日表示,中方願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我們對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敘利亞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表示慰問和關切,正與兩國相關部門保持溝通,願根據災民需要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