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有近5萬人上街,抗議當局取消一日公眾假期。 路透社

丹麥政府為擴充軍費,計劃於2024年起取消當地的「大祈禱日」公眾假期,引發大量民眾不滿,逾萬人在首都哥本哈根上街抗議。

今次示威由丹麥最大工會聯盟發起,據警方和主辦單位估計,上街人數介乎4萬至5萬之間,是丹麥1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

媒體指當局冀實現北約目標

北約近年不斷呼籲成員國加大軍費。在去年6月的北約峰會期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曾敦促各成員國盡快提高軍費,稱軍費佔國內生產總值2%是一個「愈來愈獲公認的下限而非上限」。丹麥新組建的聯合政府於去年12月上台首日,即計劃取消「大祈禱日」假期,此舉備受當地宗教界批評。丹麥媒體普遍認為,新政府想要在2030年實現北約提出的目標。

丹麥工會聯盟表示,讓丹麥人多工作1天的決定,違反工會和政府談判所達成的集體工資協議。政府這項決定是「打破丹麥模式」,「下次國會認為需要更多錢時,會不會再拿掉另一個假期或星期天,說人們應該工作?」

基督教復活節後第4個星期五,是丹麥的「大祈禱日」假期,這一假期源遠流長,可追溯至1686年。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