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珠海學院收生狀況及升格大學等事宜,近年持續受關注。校長陳致表示,自己早於2000年開始已跟珠海學院結緣,上任前亦知悉學院存在「名聲小」、「變動大」、「未能升格大學」等挑戰,因此於上任後已着力改善,包括加強學院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宣傳,同時透過增加獎學金等吸引本港學生,文憑試12分以上即可免首年學費,招收更多人修讀學士和碩士課程,期望在明年起達到在校人數1,500人的門檻,盡快實現升格大學的目標。

弱點在知名度不足

「我還是挺喜歡接受挑戰的,是個不安分的人。我總覺得這個事情難,總有人得做,假如事情太容易,找我來做就沒什麼意義了。」

陳致分享自己上任至今感受時提到,約2000年起已曾到過珠海學院開會、辦講座,亦多次獲邀成為校外評委、考委,跟多位前校長、院長都很熟悉,對學院本身有一定了解,「我在應聘校長之前,都已作過一些調查,多少了解學校的情況。」

陳致大致為學院歸納出三點問題,「首先是名聲不夠,再來就是這些年來變動太多了,包括它的主要持份者變更,地點也有搬遷,這都是很影響的,還有一點就是它升格大學並沒有成功。」

關於名聲問題,陳致坦言學院確實知名度不足,「很多人都不知道(學院),但其實我經常跟學生們聊天吃午飯,他們都覺得珠海學院其實不錯,來體驗過的都覺得很好……有句老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實際上酒再香,你巷子也不能太深,還得要讓香氣飄出去才行。」

DSE獲12分即免首年學費

因此學院正積極加強宣傳,包括他本身多接受傳媒訪問,亦會善用內地如嗶哩嗶哩、小紅書、微信等平台,加強大灣區內地城市對學院的認識。

陳致還提到,招收更多本港學生亦是學院主要目標,下學年起將會推出新的本科生獎學金,「文憑試12分以上,可免首年學費,18分以上不但免首年學費,還有生活費、獎學金。同學假如往後保持良好成績,獎學金亦會繼續。」

碩士方面,他表示現在已有獎學金計劃,未來亦會繼續加大力度。

至於升格大學,他指學生人數是學院目前主要的挑戰,根據教育局提出的要求,申請「大學」名銜時「學院需要連續兩年在校人數滿1,500人,本科生和碩士生加起來都可以。」由於學院近年碩士生的收生情況理想,下學年可望增至大約1,200人,陳致相信明年起將有機會達到有關門檻,並有望於3年到5年間升格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