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元《線索B》
◆王海洋《夜行迷蹤》
◆姜錚《E-127》、《U-107 Micheal》及《U-125》(從左至右)

「恐怖谷」理論由日本機械人專家森政弘於1970年提出,他認為當人形機械人與人類極為相似又或極為不同時,人類便會對其產生好感;但當機械人與人類相似而又帶有某種差異時,人類便會感到不安或反感。將這一理論融入藝術畫作,尤其是人物的描繪時,會帶給觀眾怎樣的感覺?高古軒近日呈獻「恐怖谷:肉身」群展,由北京獨立策展人楊紫策展,匯聚Owen Fu、姜錚、李黑地、李維伊、娜布其、宋元元、蘇予昕、王海洋、王曉曲、王興偉和張子飄等一眾中國藝術家新作。

展覽探索中國藝術家在畫作、雕塑、錄像作品中賦予人物心理、存在主義和象徵意義,結合一眾內在的熟悉感與刻意的違和感,這與藝術史上大部分描繪人物的手法截然不同。如王海洋的《青蛇》,刻畫了半人半獸的生物,將肉體概念從個別人物延伸至更廣闊的自然世界,喚起對人類與自然關係的關注。他的另一幅《夜行迷蹤》延續了對半人半獸生物的刻畫,細膩的油畫技法,人物頸部繩線勒過的痕跡引人注意,畫面中兩者呈現親密的關係,延展觀者的想像。姜錚的肖像畫《E-127》、《U-107 Micheal》及《U-125》,採用重疊和模糊的技巧,以有別於靜止畫像的手法刻畫人物,超越肉體與心靈的對立,表達藝術家在某個瞬間的感受之和。王興偉的《圓明園日落》是以現實主義繪製的油畫,畫面中許多元素都是西方藝術史上的經典形象,背景是匯集中西方文化精髓的圓明園,表達了中西文化交流及文化在流動中被本地化的過程。宋元元《線索B》展示屋內裝潢的橫切面,以城市代表人,而橫切面中的房間則對應人體內部運作的器官,讓觀眾察覺兩者之間微妙的聯繫。

楊紫表示,今次展覽中多幅作品都是表現人與自然不分彼此的狀態,他希望將「恐怖谷」理論引入到人類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中。 ◆文:黃依江 圖片由高古軒畫廊提供

展覽:「恐怖谷:肉身」

展期:即日起至3月4日

時間:周二至周六11:00-19:00

地點: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7樓高古軒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