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隊於台維斯盃成功護級。 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港隊擊敗委內瑞拉。 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港隊戰將慶祝勝利。 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香港網球新星、兩項青年大滿貫雙打冠軍得主黃澤林(Coleman),在單、雙打連下兩城,帶領港隊於台維斯盃世界二組附加賽作客以3:1打敗委內瑞拉,成功護級保住二組席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

今次賽事於上周五(3日)揭開戰幔,黃澤林在首日的單打率先報捷,隨後登場的王康傑則不敵對手失分,港隊與委內瑞拉大分打成1:1平手。翌日(4日)雙打賽事,黃澤林與王康傑合作,硬撼Ricardo Rodriguez/Perez Brandon。港隊第一盤兩度打破對手發球局,先贏一盤6:1;第2盤領先1:0後,賽事受天雨影響延期一日(5日)續戰。黃澤林/王康傑再以7:6(7:3)奠定勝局,為港隊再次領先2:1。

成功保住世界二組席位

到了第4場單打,港隊只要再下一城便獲勝。黃澤林再次上陣,再與主隊首席球手Ricardo Rodriguez對陣。第一盤黃澤林先以2:6失利,但其後立即回敬一盤6:1,決勝盤再贏6:3反敗為勝,為港隊拿下決定性一分,以總分3:1打敗委內瑞拉,成功保住世界二組席位。港隊今年9月將與世界一組附加賽負方對壘,爭奪2024年世界一組附加賽資格。

賽後一眾港將接受香港傳媒越洋訪問,比賽中幾乎「嗌到失聲」的黃澤林坦言最關鍵是贏出雙打:「能夠勝出真的很開心,其中雙打是關鍵一仗。第4場單打的對手是一位很有經驗的選手,幸好隊友不停為我打氣,令我信心大增反敗為勝。」

今次港隊作客到南美洲,要乘坐超過30小時航班,加上失去地利及人和,比賽難度提升不少。另一位功臣王康傑對於克服種種不利因素喜出望外。隊長劉進鑑也滿意今次作客成果:「我們試過落後,又遇上落雨等等不利因素,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相信今次為我們備戰9月的亞運會有一定幫助。」

黃澤林 王康傑合作戰亞運

黃澤林又透露,杭州亞運將與王康傑合作出戰雙打:「今次累積到很多經驗,與Jack(王康傑)的默契亦加強了不少,相信今次戰果能令我們提升信心。」完成今次台維斯盃使命後,黃澤林將返回西班牙繼續訓練。

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逸亦大讚港將表現:「很高興港隊以總場數3:1擊敗委內瑞拉!此勝仗充分展示出港隊的團隊合作精神,尤其Coleman 及Jack 兩人於雙打賽事中產生良好化學作用,奠定重要的一場勝仗。並於短短兩天克服場地、天氣等等因素,可見此團隊已愈趨成熟穩定,希望港隊能承接勢頭,繼續提升技術,再接再厲為港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