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浩亮

歲末年初,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銀川艦單騎航行萬餘里,遠赴東南太平洋海域,相繼突破三道島鏈,直抵南太平洋島嶼一帶,刷新了中國海軍單艦執行任務航程紀錄,展現了「中華神盾」強大的遠洋行動能力,為海軍遂行陌生海域多元任務作了重要探索,有助於艦艇編隊未來遠洋行動,獲官方媒體譽為「萬里走單騎,利劍向深藍」。

海軍官方微博日前發布,銀川艦「萬里走單騎,利劍向深藍」,深入了南太平洋進行遠洋活動和訓練。此前,法國軍方在去年12月底多次發布,銀川艦出現在法屬波利尼西亞、新喀里多尼亞附近海域。

往返總航程約2.5萬公里

波利尼西亞距離中國沿海軍港約1.2萬公里,加之銀川艦調整航線,其往返總航程約2.5萬公里。052D型驅逐艦在18節的經濟航速下,續航能力約7400公里,銀川艦此次航程遠超這一數值。雖然沒有編隊伴隨,但在海軍官微發布的視頻影像中,有967號遠洋補給艦查干湖艦途中對銀川艦進行補給的鏡頭。雖然查干湖艦去年中已將舷號改為905,顯示視頻中的鏡頭為此前拍攝,但仍提示了銀川艦此行應該也接受過補給艦的補給。

銀川艦舷號175,是052D型的4號艦,隸屬於南海艦隊驅逐艦第9支隊。目前,海軍已有25艘052D型驅逐艦。而第四批次10艘052D將在今年至2025年密集服役,令052D總數量達到35艘。052D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近7000噸,新批次已提升到7500噸,具有很強的防空、反潛、反艦、對陸打擊等全方位能力,有「中華神盾」之稱。052D型可為航空母艦護航,也可單獨執行攻擊任務。擁有64單元標準的垂直發射裝置、24聯裝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發射架、122毫米火箭發射器、130毫米單管艦炮、730型近防炮系統等。

隨着中國海軍近些年從「黃水」駛入「深藍」,艦艇編隊穿越第一島鏈已經是常態,深入第二島鏈海域也越來越多,並能多次抵近第三島鏈北端。銀川艦此次在單次行動中,連續穿越三條島鏈,而且單艦行動,直抵第三島鏈南端,堪稱巡航了半個太平洋,顯現了強大的遠洋行動能力。

銀川艦曾膺航海專業第一

銀川艦被選中執行「萬里走單騎」,並非偶然。銀川艦是開展遠海行動最多的現役驅逐艦之一,曾多次遠赴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2017年底海軍三大艦隊大比武中,銀川艦勇奪航海專業、艦炮專業兩項第一,其中航海專業獲得滿分成績。在2018年海軍南海大閱兵時,銀川艦曾與另一艘052D型合肥艦,組成「遠海作戰梯隊」接受檢閱。

海軍官微顯示,銀川艦還開展了防空導彈、反艦導彈發射訓練。這艘王牌驅逐艦萬里馳騁,除了錘煉檢驗遠航性能、磨礪裝備火力外,也藉此熟悉不同海域的航線、水文、氣象環境。這種探索,有助於艦艇編隊未來遠洋行動,以及反封堵、反介入作戰。

銀川艦遠航意義

鍛煉遠航

•連續穿越三條島鏈,在缺乏支援、保障的環境下獨闖萬里外的陌生海域,比前往索馬里等海域的遠航活動要困難得多了,這本身就是訓練和檢驗海軍的遠航能力。

檢驗戰力

•這次遠航行動中,銀川艦在第三島鏈外才被外軍發現,檢驗了單艦長期隱蔽到達突擊陣位的能力,說明在必要時海軍艦艇可以以分散行動的方式抵達相應突擊陣位,對第三島鏈上的夏威夷或其他遠海目標進行突擊。

延伸部署

•目前中國海軍力量建設着重反介入作戰,而隨着美軍正將部分戰略轟炸機、航母部署到澳洲一帶來遠離中國遠程反艦力量,中國海將艦艇的部署海域進一步前推可確保反介入的作戰範圍。

中國海軍近年著名遠航

和平方舟

•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2008年入列以來,先後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餘海里,服務43個國家和地區、23萬餘人次

利比亞撤僑

•2011年,中國海軍出動了正在索馬里海域護航的054A型護衛艦「徐州」號為撤僑船隻護航,任務距離中國本土超過10000公里,是中國首次動用軍事力量撤僑

雪峰留影

•2013年,中國海軍遠航編隊執行南美三國訪問任務,編隊首次穿航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麥哲倫海峽,留下了一張「蘭州」號在安第斯山脈雪峰皚皚中破浪前行的經典照片

紅海行動

•2015年,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從也門安全撤離了600多名中國公民,還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是中國首次直接以軍艦搭載同胞撤離

下代護衛艦054B 航速接近萬噸大驅

054A型導彈護衛艦郴州艦1月份正式入列南海艦隊,這是2023年新年度海軍接收的第一艘主力艦艇。另外3艘054A型九江艦、淮北艦、淮安艦,都將在今年年內完成服役,054A型全部40艘完成列裝,海軍護衛艦達至歷史最強陣容。

而更先進的054B型導彈護衛艦,也於近日首次亮相,其噸位體型都遠超054A型。相比4000噸級的054A型,054B的排水量增至逾5000噸。船身長約147米,比054A型長了約13米;寬18米,比054A型寬了約2米。這將是中國海軍史上最大的護衛艦。

054B型擁有更大的動力,自持續航能力更強。054A型使用全柴油機動力組,054B動力系統則升級為更為強勁「柴燃聯合動力」,在高速航行時柴油機和燃氣輪機同時工作,具備更高的航速,擁有了更好的遠洋適航性,更好地與055型大驅一道,為航母擔任「帶刀侍衛」。054B型的裝備水平也更高。其雷達系統、垂直發射系統、一體化桅杆布局等,都有望向055型或052D型驅逐艦看齊。

南昌艦2021年除航近美國領土外,還參與了中俄首次海上聯合巡航(新華社)

南昌艦率編隊多次接近美國領土

按照三條島鏈的劃分,第三島鏈以夏威夷群島為中樞,北起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島,向南則延伸至美屬薩摩亞等南太平洋島嶼,以及澳洲、新西蘭等美國盟友。此次銀川艦在東南太平洋海域的航跡,橫穿第三島鏈南端。中國軍艦在第三島鏈不同區域的存在更多元化。

此前,中國編隊多次抵近第三島鏈北端。2015年9月,中國海軍5艦編隊,包括3艘驅護艦、1艘登陸艦、1艘補給艦,北上抵達了白令海峽附近,並從阿留申群島12海里範圍內的塔納加海峽通過(該處是根據有關國際法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這創下了中國軍艦在訓練狀態時距離美國領土最近的紀錄。

2021年8月,中國海軍055型萬噸大驅首艦南昌艦,率領052D型驅逐艦貴陽艦,903型補給艦可可西里湖艦,及一艘815型電子偵察船,再次駛抵阿留申群島附近海域,進行了多項戰術科目訓練。2022年9月,南昌艦再次率領054A型導彈護衛艦鹽城艦、903型補給艦東平湖艦,駛抵阿留申群島基斯卡島以北約75海里處。此外,2020年2月,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艦率領由054A型護衛艦咸寧艦、901型遠洋補給艦查干湖艦、電子偵察船天樞星船等組成的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姿態進入西半球,穿越國際日期變更線,在距夏威夷群島1200公里海域,舉行實兵實彈演習。

外軍動向|澳將部署千枚智能水雷

澳洲政府近日披露,將投入10億澳元,從歐洲購入超過1000枚智能水雷,部署於周邊水域,包括港口、海峽、航道咽喉等,防範潛在對手的艦艇進入,維護海上交通線安全。這是越戰之後,澳洲首次實施大規模水雷部署。

隨着互聯網通信、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智能化水雷擁有了更強的作戰性能,包括物理場信號分析處、目標識別、敵我識別,甚至一定的自主規劃決策能力。因而也擁有更強的隱蔽性和反掃雷性能。

新型水雷可以採取艦布、潛布、空投等不同方式進行布設,遠程啟動。有別於無差別爆炸的傳統水雷,智能水雷採用磁感應、水壓、水聲複合引信,可以識別區分目標,實施針對性精確攻擊。而加裝傳感器模塊的水雷,在平時還可以作為監視器,監測收集海區態勢信息。

(來源:大公報A11:內地 2023/02/06)

責任編輯: 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