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宰予午睡被孔子罵懶惰,但現代研究卻發現午睡有益身心。圖為內地學生午睡。 資料圖片

筆者從事大專教育十多年,在處理學生問題上有一定「經驗」,然而,今天卻收到一個大開眼界的查詢,是我從未遇過的。

同學對此學期學校安排的上課時間感到不滿,原來同學自小便有午睡習慣,是每日必要的活動,他上學期很幸運地能在中午12時前完結所有課堂,因此他完全沒有為意香港是沒有午睡時間的,經講解後, 同學對香港人不午睡感到驚訝。

此次查詢使我馬上在腦海裏浮起一位歷史人物:宰予。宰予是孔子的其中一名門生,孔子的弟子中有十位被稱為「十哲」的高材生,宰予便是其中之一。在《論語·先進》中記到:「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宰予)、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宰予因在言語(即言詞表達等)上富有成就而得大名。

孔子怒罵朽木不可雕

宰予和孔子周遊列國時,更常被孔子派到到齊楚兩國作代表,可見孔子對其口才的重視及賞識。不過有一次,孔子發現宰予午睡而被孔子狠狠責罵。孔子罵了一句記於《論語· 公冶長》的話:「宰予晝寢。 子曰:『朽木不可雕也; 糞土之牆不可杇也。』」宰予午睡在孔子眼中被視為懶惰及不上進。

睡眠是心理學的研究範圍,當中大部分集中在睡眠足夠與否對認知能力、記憶程序等的影響。簡單來說,不論哪個年齡階層,睡眠足夠都能提升大腦效率,但什麼為之足夠則因人而異。睡太少當然不好,但睡得太多也可能意味着有其他問題出現。

心理學家指別睡超過半小時

午睡的研究主題和正常睡眠差不多,但在午睡時間多長上卻有不同意見,其中較著名的心理學家莎拉·梅德尼克(Sara C. Mednick)總結了多年的研究,提出半小時至1小時午睡為最有效提升認知及創造力以及健康的建議,主因是午睡和自主神經系統的活動及眼球快速活動期有關。另一方面, 以睡眠研究著名的心理學家蜜雪兒·奧萊特(Michelle Olaithe)則認為最好睡少於30分鐘,因超過30分鐘會有很大機會進入深層睡眠而影響整個睡眠周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香港從小學開始便不安排午睡時間,所以整個社會也沒有午睡文化,很多香港人覺得午睡習慣匪夷所思。事實上,午睡其實是一個有助提升身心健康的好習慣。

劉國輝老師(學研社成員,在大專任教心理學十多年,愛用微觀角度分析宏觀事件,為朋友間風花雪月的話題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