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與梁朝偉首次合作,刻畫史詩式香港情懷故事。
◆許冠文在片中亦有精彩演出。
◆導演翁子光在首映禮分享拍攝背後的故事 。
◆郭富城和梁朝偉通過視頻連線同框首映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開年首部港片鉅製《風再起時》昨日正式在內地公映,該片由翁子光導演、編劇,郭富城、梁朝偉、杜鵑領銜主演。影片跟隨着磊樂(郭富城 飾)與南江(梁朝偉 飾)的視角,讓觀眾通過大銀幕體驗雙雄探長從合作到決裂,充滿愛恨糾纏的跌宕傳奇人生。這也是郭富城和梁朝偉兩位影帝首次合作的大銀幕作品。兩人又分享拍攝時的趣事,梁朝偉笑言每日練琴練到想跳樓,而郭富城就指抽鴉片煙最難演,因為沒真實經驗。

兩大主演梁朝偉和郭富城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實現世紀同框,而《風再起時》也是兩位首次在大銀幕的合作作品。談及感受,兩位影帝都表示「很享受、也很期待」。郭富城(城城)稱,梁朝偉(偉仔)是非常優秀的演員,「我們穿越那個年代,一起去享受這個過程,我覺得跟偉仔合作,一起分享這次旅程很難忘。」

談及對自己飾演角色的理解,城城稱磊樂的野心很大,大到已經忘了自己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一直到後來發生很多感情轉變的之後,他才醒悟,原來有些東西比錢還重要。而偉仔則稱,磊樂身上有一些南江沒有的東西,所以開始憧憬他的性格,欣賞他,通過他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問到拍攝中的困難時,偉仔立刻表示是「每日練琴」,其間還常常向導演吐槽抱怨,笑稱「要跳樓」,誰知還被導演反笑他說,「你家不夠高,跳下去沒用,還是繼續練琴吧。」這番對話引得現場一片笑聲。對於城城而言,他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磊樂抽鴉片又戒煙的過程。「我也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只能不斷揣摩應該是怎樣的狀態,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他還透露,與偉仔的琴聲配合跳踢踏舞的那段情節,拍了整個通宵。「我從小練舞,可是踢踏舞對我來說真的很偏。」

片中還有「郭富城掌摑梁朝偉」的情節,城城稱,當時是一條長鏡頭到底,所以如果有人出錯,就要從頭再來,這意味着偉仔需要再被多打一次。作為「被扇耳光」的人,偉仔稱,「當時就鼓勵郭富城,打下來吧!不用管啦!就是給大家一些信任,應該要這樣,不用留情。」

影片臨近結尾時,第一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演員獲獎者許冠文,在片中奉獻了一段精彩絕倫的「舌戰群英」表演。面對英國港督對於貪污犯罪的妥協,他所飾演的廉政公署調查主任李子超,面對各部門之間的互相包庇,用一段包含情感的發言,據理力爭,誓要守衛心中正義公平之理想。

通過富美感鏡頭講故事

翁子光在前晚的首映禮上笑稱,原本片名定的是《全球通緝令》,結果錢都花在了美術和場景上,裏面有很多香港元素和老香港的故事,所以《風再起時》這個極具情懷的片名便誕生了。記者觀影發現,該片並不拘泥於港片偏愛犯罪大場面、偏重動作戲的固有手法,而是通過富有美感的鏡頭語言及故事講述方式,走出了獨特的文藝風路子。正如該片監製李錦文所說:「很多港片,大家覺得應該是警匪、爆破、飛車,恰恰這一部是非常浪漫有情懷的子光導演的電影。」

翁子光導演將視角放在了上世紀中葉的香港,出身底層剛剛加入警隊的磊樂與富貴家庭出身的南江,經歷了戰火紛亂的四十年代,在混亂無序的五十年代相識,之後聯手打拚上位,權衡各方勢力再立「貪腐新規」,聯合嚴洪、韓森兩位探長,縱橫整個六十年代,自此「四大探長」的名號便流傳於街頭坊間;貪腐勢力的橫行,演變成香港社會的毒瘤,終於在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應運而生,屬於四大探長的「輝煌」終究隨風消散。影片中時代跨度之大,讓觀眾能縱觀這一段跌宕的歷史風雲,在時代洪流中看到每個人的抉擇──或沉淪於權力、金錢的慾望漩渦,亦或是堅守心中的理想與正義。電影讓觀眾直觀感受到香港的滄桑變遷,及特殊時代背景下的人性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