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眾所周知是一種由樹脂石化而成的美麗的寶石,有時候它會困着昆蟲及脊椎動物,為千百萬年來的物種進化提供了重要的線索。然而,琥珀神秘珍稀,其藥用價值及神奇力量大受推崇,令琥珀能跨越時空在不同文化留下非凡的文化意義。

波羅的海諸國盛產琥珀,3,000年以前已經被視為珍寶,很快便通過貿易流傳至南歐,甚至是亞洲;及至中世紀及近世時期,專門雕刻琥珀的工坊遍布歐洲。新教及天主教在16世紀出現分裂,更是加劇了對琥珀的爭奪。當時,德國一個半宗教半軍事組織壟斷了波羅的海地區的琥珀加工及貿易,它一方面禁止當地人採集和售賣琥珀,同時又把琥珀塑造成宗教物品,甚至為歐洲貴族製造奢華的琥珀藝術品,因而累積了大量財富。在亞洲,琥珀經絲綢之路傳入中國。遼代的契丹貴族對琥珀情有獨鍾,其後明清二朝亦受此影響,只有皇帝及貴族方可佩戴琥珀,是次展覽中出現的明清琥珀珍品亦曾經是皇室瑰寶。

城大般哥展覽館與拉脫維亞國家歷史博物館、拉脫維亞國家藝術博物館、Association Trésors de Ferveur、富維耶基金會、香港夢蝶軒、兩依藏博物館,以及私人收藏家、設計師及藝術家,呈獻240件琥珀珍品,結合精彩的視覺體驗及電影裝置,展現琥珀3,000年以來在藝術文化、政治、宗教等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日期:即日起至4月11日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 (劉鳴煒學術樓18樓)

登記參觀﹕https://www.cityu.edu.hk/bg/zh-hk/visit/book-a-visit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可於城市大學連接又一城隧道入口進行即場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