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深圳海關」微信公眾號相關內容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今日(3日)公布,自2月6日零時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即是說,2月6日,全面通關喇!

取消核酸檢測及過關配額限制後,市民過關會更順暢,但為令過關更暢順省時,跨境人士不論是由香港去內地,還是由內地回香港,都應先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報卡》。填寫出入境健康申報卡的步驟如下:

1)於微信小程式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

2)按指示填報《健康申報卡》

3)完成申報《健康申報卡》後,記得將健康申報碼截圖儲存,以方便過關時查驗。

*健康申報碼有效時限為24小時,市民在過關前填寫即可。

健康申報都需填寫哪些內容?填報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快來轉發收藏!

必看一:出入境類型一定要填報正確。

如從香港前往內地,則選擇「入境」,反之為「出境」。

必看二:個人信息中「證件類型」一定要準確選擇。

提醒:很多旅客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誤選成「往來港澳通行證」,證件類型一旦選擇錯誤,則提交申報後系統提示證件號碼錯誤。

提醒:證件號碼僅需填寫前9位(英文字母+8位數字),後兩位為換證次數(如01、02)無需填寫。

必看三:關於第三項14日內旅居史日期的正確填寫。

提醒:「結束日期」點開之後系統默認選擇通關當日,無需改動。「起始日期」為通關日期前14日,在欄目中選定正確年份以後,月、日會自動跳轉到14日前;

必看四:第三項「國家(地區)」的快速選擇。

提醒:過去14日內沒有到過內地的香港旅客,可在「國家(地區)」項目搜索欄搜索中國香港。

或者將進度條拉到最下面選擇「中國香港」。

必看五:「是否乘商用交通工具」的正確選擇。

如您並非乘坐國際及港澳台航班、列車、客車、輪渡、郵輪出入境的人員,可選擇「否」,則無需填報「航班/船班/車次」和「座位號」。

必看六:有歷史填報記錄重新提交申報的注意事項。

每次申請健康碼生成的有效時長為24小時,且一次申報只能使用一次。

歷史填報記錄超過24小時的,要注意更新14日旅居史時間。

必看七:境內聯繫人姓名和電話的正確填寫。

境內聯繫人姓名和電話不能與填報人一致,否則無法提交成功。

必看八:前面帶紅色星號標識的項目均需填寫。

提醒:健康碼成功生成後可截屏保存,以備過關時掃碼。

過關時請將健康碼對準檢疫設備掃碼口,並耐心等待機器測溫及信息驗核。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