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在倫敦唐寧街外抗議。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多個工會昨日均舉行全國大罷工,共有多達50萬人參與,是當地自2011年以來最大規模工潮,遍及鐵路、教育及公務員等範疇,導致全國各地大量學校停課,鐵路網絡徹底癱瘓,大量員工被迫在家工作。工會批評政府未有回應加薪要求,更拒絕與工會談判,錯過「避免發生罷工的機會」。有媒體形容昨日英國各地陷於癱瘓「如同小型封城」,估計造成2億英鎊(約19.3億港元)經濟損失。

英國教師加入罷工行列,估計英格蘭和威爾斯共有15萬名教師罷工,當地85%公立學校、相當於約2.3萬間學校被迫臨時關閉,估計多達700萬學童無法上課。英國最大教師工會「全國教育聯盟」(NEU)要求參與罷工的教師不要明確表達何時恢復上課,令許多家長飽受困擾。此外,7萬名大學教職員也舉行罷工。有保守黨國會議員批評工會領袖此舉傷害到勞工階層的生活,原因是許多人為照顧他們的孩子,被迫放無薪假。

◆東倫敦一所學校因教師罷工關閉。 美聯社

談判現「倒退」 機場列車停運

在運輸方面,約1.25萬名鐵路司機參與罷工,倫敦的維多利亞、坎農街、馬里波恩和倫敦橋等主要火車站完全關閉,十多條主要鐵路路線停止所有服務,大批上班人士無法乘搭火車,連接主要機場與倫敦市中心的蓋特威克快線和希思羅快線也停運。代表多間鐵路公司員工的Aslef工會助理秘書長韋勒表示,資方與火車司機的談判出現「倒退」,「我們現在的情況比6個月前更差。」

英國10萬名公務員昨日也舉行罷工,令情況雪上加霜,政府機構、機場、博物館、就業中心和邊境管制部門的服務大受影響。英國勞工聯合會秘書長諾瓦克表示,政府提出的加薪幅度僅2%至5%,根本無法追上高達10%的通脹率,他又表示今次各工會協調一致的罷工行動,也為了抗議政府擬實施限制罷工的法案,「我們要向官員們傳達的信息是,停止攻擊工人的罷工權,開始與工會進行真誠的談判。」

◆鐵路服務癱瘓,倫敦滑鐵盧車站不見人影。 美聯社

僅17%民眾認為政府處理得當

今次大罷工為首相蘇納克政府帶來巨大壓力,政府發言人布萊恩表示,「考慮到罷工行動的規模,各行業將會有重大中斷,對於試圖過正常生活的公眾來說,這將非常困難。」然而暫時沒有跡象表明政府會採取行動,解決與工會在薪酬問題上的僵局,政府已調派600名軍人到機場協助查驗護照。

據民調機構Ipsos昨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超過一半民眾認為蘇納克政府與工會談判、以避免公共部門罷工方面做得非常糟糕,只有17%受訪者認為政府處理得當,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若由在野工黨執政,將會更好地處理這種情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