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一眨眼,2023年已過去一個月,我們亦已由虎年進入兔年,農曆年過後相信大家已經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新的一年大家有什麼計劃呢?回顧過去一年得失,展望將來一年方向,其實任何時間都可以計劃,不一定是年頭年尾,正如香港足球季度是由年中開始,而中國內地球季則在年尾完成。

一談到中國內地足球,不免有點唏噓,這兩季真的跌落谷底,球隊退出、球員欠薪、球隊退賽、球員涉嫌踢假波、球員行賄成為國家隊隊員、教練職員貪污等等,應有盡有卻乏善可陳,雖然前景暗淡,但既然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應該做一個幾年計劃,讓中國足球可以從現在的荊棘滿途中浴火重生,重新起步。我們有14億人,找喜歡踢波、對足球有熱誠有興趣的人應該不難,但現時我們好像缺乏一些足球管理層團隊,一隊球隊、一個企業、一個組織如果管理不善,又怎能帶領團隊走上正確成功之路呢?回顧過去十年,中超足球興盛之時,每一隊都有國際級外援球星助陣,香港球迷也不時回內地睇波,筆者也多次北上上海、廣州等地觀賽,不過中國足協卻未能乘着盛勢,把中國足球好好計劃延續發展,沒有把握機會實屬可惜;相反亞洲其他國家已經很有計劃地去提高足球水準,如越南、泰國及印度等等,球技現時已經超越中國內地及香港了,究竟我們的足球發展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體育除了能強體健身外,也是世界各民族的競技場,尤其足球競賽更是世人焦點,世界盃冠軍均為歐洲、南美洲所奪,非洲已經冒起殺入四強,亞洲日韓也急起直追,中東更投放大量資源,利用足球世界盃去宣傳自己國家,而這次卡塔爾世界盃的成功,令中東大國沙特阿拉伯也利用足球去宣傳:先有簽下葡萄牙C朗的利雅得勝利隊,便可為沙特聯賽吸引更多本身不看中東波的觀眾,再安排邀請法甲巴黎聖日耳門到沙特作友誼賽,C朗代表沙特明星隊隊長出賽,而巴黎聖日耳門有阿根廷的美斯列陣,1月20日這一場全球矚目的友誼賽,當然是C朗再次與美斯在球場上的夢幻較量,還有比這個陣容更吸引的比賽嗎?可見沙特當局為發展足球真是不遺餘力!

足球就是世人的焦點,傳沙特更出價3億歐元邀請美斯加盟沙特聯賽,這只是沙特的一廂情願,美斯未為所動,但也足以顯出中東國家對於發展足球的野心和決心。沙特阿拉伯計劃聯同埃及和希臘申辦2030年世界盃,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亞、非、歐三大洲聯合舉辦重大的國際體壇賽事,是一個十分創新而盛大的計劃,令人引頸以待,亦不得不令人佩服。

其實說到有創意加上好的計劃,香港商業管理人才也不少,眼看着過往香港曾經為亞洲足球勁旅,現時卻像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般讓其它地區大幅爬頭,我們也應該好好學習和參考,再研究如何將香港足球或體育產業推到世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