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春節期間(1月21日至27日),發熱診室診療量處於低位。圖為 1月21日除夕夜,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急診科的醫護人員為小朋友檢查。 資料圖片
◆1月27日,旅客在山東煙台站乘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春節期間,內地防控工作平穩有序,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措施落地見效,目前內地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針對各界關注的新冠變異株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表示,根據監測數據顯示,內地本輪疫情還是以BA.5.2和BF.7為主要流行株,目前沒有監測到其他優勢病毒株。

最新一期《China CDC weekly》(《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周報》)上刊登的一篇論文中指出,內地本輪疫情在2022年12月下旬達到高峰,其後不斷下降,各省走勢基本相近,城鄉也基本同步,門急診人數、在院重症人數、在院死亡人數均呈現下降趨勢,至1月下旬內地整體疫情已降低至較低水平, 醫療救治壓力進一步緩解,春節假期,疫情未出現明顯反彈,在整個流行過程中,未發現新的變異株,本輪疫情已近尾聲。

春節期間發熱診療量較峰值降逾九成

對於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內地的基層醫療衞生機構是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第一道防線。國家衞健委基層衞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昨日表示,從2022年12月21日開展監測以來,鄉鎮衞生院和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發熱診室和普通門急診的診療人次總體呈現先增後降趨勢,目前正在平穩回落。

傅衛表示,整個春節期間(1月21日至27日),發熱診室診療量處於低位,初一診療量最低,之後有一定的回升,但一直低於節前的診療量,大約減少40%左右,和12月23日的峰值比,下降94%。1月27日,基層機構普通門急診的診療量是203.6萬人次,與節前相比減少近三成,約為12月29日普通門急診峰值的44%。基層醫療衞生機構的運行整體平穩,能夠滿足群眾發熱診療和其他疾病的就診需求。總的來看,春節期間基層醫療衞生機構的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

未現新變異株輸入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表示,根據監測數據顯示,內地本輪疫情主要還是以BA.5.2、BF.7為主要流行株,目前沒有監測到其他優勢病毒株。春節假期期間,各省上報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1,421條,經過分析發現有11個進化分支,仍舊以BA.5.2、BF.7為主,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輸入。他表示,當前春運正在進行中,高校近期也要陸續開學,將繼續對哨點醫院中的門急診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還有特殊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的變異監測。此外,還將對海陸空口岸入境人員進行新冠病毒變異監測,及時預警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內地春節人員流動數據

◆春節7天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2.26億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6.4%,比2022年同期增長71.2%。

◆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3.06億輛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5.6%,比2022年同期增長33%。

◆1月27日正月初六(返程客流高峰),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5,092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6.7%,比2022年同期增長83.1%。其中,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6,029.1萬輛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32%,比2022年同期增長29.7%,小客車流量達到歷年春運以來最高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