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廣東省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承擔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是推動區域突圍、融合發展的重要大會,不僅在新春之際彰顯了全省拚經濟的高昂士氣,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大量機遇。香港必須把握復常通關的契機,以其優勢全面參與廣東高質量發展,在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前海和「北部都會區」規劃等做好各項對接工作,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共同譜寫粵港合作新篇章,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廣東省在兔年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致辭中指出,廣東要以高質量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廣東的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大局、應對變局、開創新局。

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三點啟示

大會透露,2023年廣東全省共安排省重點項目1,530個,要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廣東發展的重頭戲,廣東要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建立並協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年度任務的清單,以加快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為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質。目前廣東全省製造業總產值預計突破16萬億元人民幣大關。廣東大批重點項目在春節後陸續落成、開工,不少重點項目也跟香港相關。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已是「十四五」規劃的明確要求,大會大力推動大灣區建設,正是對標國際一流水平,瞄準頂級灣區,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重大舉措。

廣東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帶出3個重點啟示:一是高質量發展是廣東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在構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定能發揮強強聯手的集聚作用;二是香港毗鄰廣東,「水漲船高」、「近水樓台」,廣東高質量發展必定帶動香港發展,粵港合作進入新台階;三是兩地復常通關為香港注入國家發展源源活水,廣東此時提出全力拚經濟,更是香港大展拳腳的大好時機。

隨着廣東連串新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廣東經濟將迎來強勁反彈,為香港經濟復甦提供有力支撐。香港參與廣東高質量發展,與大會新政全面對接,加快打造引領國家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梯隊,是香港當前拚經濟的重要課題。正如黃坤明在大會提出「面對百年變局中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廣東如何化危為機、行穩致遠?」「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廣東如何搶佔先機、贏得主動?」等「新春第一會」的「五問」,對香港發展同樣發人深省。

結合廣東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香港要結合廣東省經濟發展新動向,從中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這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路徑、必然選擇。

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部署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本次大會的重點政策措施。香港必須不失時機,加快推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投入營運,早日招商引資,從海內外引進高增值的創科企業。同時,廣東製造業正處在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的態勢,廣東製造業可利用香港的金融、創新和外貿平台支持,配對協同發展,讓廣東在製造領域實現新競爭優勢。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聯繫全球,專業求精,法律服務、會計和核數服務、資訊科技相關服務、管理及管理顧問活動、建築設計與測量服務等專業服務發展成熟,與國際水平接軌,是高質量建設大灣區的重要服務供應端。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有關高質量建設的要求,注重經濟優化和產業轉型,香港更須與廣東推動新一輪專業服務協作和資格互認,爭取更多對香港專業服務開放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地規則銜接,以香港的專業服務促進廣東高質量發展。

發揮前海南沙重大平台作用

發揮前海、南沙重大平台作用,是今次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的一個重點亮點。因應大會出台的措施,特區政府須對深港和穗港合作的形式進行更深入探討,開創兩地合作新格局,包括訂立更進取的輸入人才政策,以廣東高質量發展為號召積極吸引人才透過香港在前海和南沙參與廣東建設;完善「北部都會區」的宏觀對接規劃,以基建先行思維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內載列的各項鐵路基建等項目。香港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殊定位,投入廣東高質量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定能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