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鹿港—柚柑灣穿越線裸石紛呈,海天一色。 作者供圖

木 木

西貢村不大,佔地面積3,900平方米左右。建築以傳統客家民居為主,灰瓦白牆,不過大部分是重建翻新,年代並不久遠。現存古民居約60座,全為磚木結構,六橫兩縱的街巷布局清晰可辨。漫步其間,但聞鳥語蟬鳴畫破靜謐的山居生活,裊裊炊煙升起,絲絲古意瀰漫,讓歷史悠久的古村落充滿人間煙火氣。

村子的自然風光是極美的。西、北、南三面環山,東向大海,一南一北兩條溪流從村後山嶺上順勢流下,剛好將整個村子合圍起來。古村沿溪而建,村前則是一大片魚塘和防護林,朝暉夕陰下,嵐霧氤氳,隱約有江南水鄉的味道。

村裏古樹名木甚多,其中古樟樹一棵,樹齡570年,國家一級保護樹木;水翁樹兩棵,樹齡120年,國家三級保護樹木;古榕樹兩棵,樹齡150年,國家三級保護樹木。特別是駐守村口的古樟樹,經風沐雨數百載,仍枝繁葉茂,雄偉壯觀,需三個大人牽手才能環抱,尤為引人注目。

更難得的是,幽靜的桃源鄉居同時具備了海洋的大開大闔。雖然村子位於小小的山坳裏,村前村後卻各有一條遐邇聞名的海岸穿越線,深受戶外運動人士喜愛。

村前的「東涌—西涌穿越線」,是深圳知名度最高的海岸穿越線。全程約6公里,大半行程在海邊亂石灘上跳躍前進。隱隱約約有幾段羊腸山道,或在茅草叢中,或在灌木林裏,陡坡處需拉繩索上下。更有海邊絕壁,懸掛白晃晃的大鐵鏈,遊人攀援而上,實為罕見。這樣的路況,幾乎每一步都在找平衡,腳踝非常吃勁兒。所以路程雖然不長,若非專業戶外運動人士,走完全程需花四五個小時。而且,自始至終基本無遮擋,夏日前往,如不注意防曬,極易中暑。

然而,就是這樣一條無路之路,疫情之前每年吸引遊客多達三四十萬人,最多一天近7,000人。能有如此吸引力,當然是海天絕色。沿途天高海闊,憑山傍水,沙灘、島嶼、礁石以及各種海積海蝕地貌發育齊全,灣岬交錯,迂迴曲折,鬼斧神工,讓人嘆為觀止。

穿越線的終點便是鼎鼎大名的西涌,擁有長達4公里的銀白色沙灘,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八大海岸線」之一。目前,當地政府抓住深圳市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機遇,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以國際視野推進西涌片區整治提升。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以音樂、露營、星空等為主題,持續推出多項網紅爆款文旅產品,着力打造超一流生態型濱海旅遊度假區。

村後的「大鹿港—柚柑灣穿越線」,同樣是裸石紛呈,海天一色,但路況更加原始,穿越強度大了許多。想想我們三訪西貢村的經歷,莫非這就不是一個輕易能去的地方?第一次無功而返,第二次損兵折將,鑒於前兩次的教訓。我們第三次特意選了這條濱海線路,原本以為會輕鬆一些,沒想到真正的艱難剛剛開始。

從西貢村到大鹿港,是一條長約4公里的崎嶇山路,上山時還好,下山時不少路段需手腳並用,拉着麻繩或藤蔓往下哧溜。好不容易抵達海灘,卻發現前面根本就沒有路了,全是在纍纍巨石上攀爬。如果說穿越東涌—西涌還可以在亂石灘上跳躍前行,面對這條穿越線上遍布的大石頭,或橫臥,或豎立,或斜插,高如層樓,奇形怪狀,只能憑感覺爬上爬下,摸索前行。有些地方還需鑽過巨石搭成的夾縫,腳底要防滑,頭頂要防撞,好不驚險。4公里左右的海岸線,走了差不多5個小時。到後來幾乎都不敢邁步了,生怕酸軟的雙膝支撐不了疲憊的身軀。

當然,風光很美。東涌—西涌穿越線上有的這裏都有,只是更加原生態,更加野性十足。以一顆純粹的山海之心,體驗這豪邁莽荒的大海灘,碧空如洗,碧波如緞,天高水闊。對面蜿蜒起伏的山山水水,正是香港西貢區,西灣山、大浪灣、蚺蛇尖等熟悉的地形地貌逶迤呈現,一覽無餘。連手機都變成香港信號了,頓時感到莫名的親切,當年派駐香港期間暢遊西貢的場景一幕幕在眼前浮現……

不禁想到西貢村民與香港西貢區交往的一段故事。西貢村有舞麒麟「拜門」的習俗:每年大年初一,村民們敲鑼打鼓,走街串巷,舞動着麒麟,到本村或鄰村家家戶戶去拜年。據村民介紹,20多年前,有西貢村民前往香港購買舞麟麟所需用品,認識了一位香港西貢人。當他得知在深圳有一條村也叫西貢時,便覺有緣,當下半賣半送,還額外贈予了一隻麒麟。有了這樣的淵源,兩地民眾交流日益密切。如今,西貢村舞麒麟隊還保留着香港西貢友人贈送的麒麟及鑼、鼓、镲等樂器。

到達柚柑灣時,周身疲憊,無不感嘆這條遠足徑的難度只有號稱深圳驢友畢業線的三水線可比了,不過風光要美得多。雙腿僵硬,膝蓋打顫,心情卻極是舒暢,紛紛表示不虛此行。一位山友說得好:乾淨的海岸線總是很治癒的,生活中所有的emo都可以被海風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