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妖怪,玉兔精被視為弱者。 作者供圖

黃仲鳴

《西遊記》多妖怪,當然少不了玉兔精。此精即為月宮的白兔。不過,玉兔精非強者,也非十惡不赦的妖物。她一心只想攝取唐僧的元陽,成太乙上仙;但終為孫悟空識破,大戰數場,玉兔用的是搗藥杵,怎敵孫悟空的金剛棒?正束手待斃之際,太陰星君從空降臨,將玉兔收走。

今年是兔年,怎可不談兔?此物有書稱為「弱者」。兔在芸芸妖物中,確是「弱者」,也沒什麼本領,只有一柄搗藥杵,是廣寒宮裏搗藥的工具。這搗藥杵,本是嫦娥之物。據《大唐西域記》中的印度傳說,在一片樹林中,住着一隻狐狸、一隻兔子和一隻猿。一天,天帝釋化為一位老者來到林中,聲稱餓了,有什麼吃的?狐狸銜來一條活魚,猿帶來很多奇花異草,只有兔子空手而回,還在空地上跳來跳去玩。老者不滿,兔子就請狐狸和猿去檢些柴來生火,然後對老者說:「我沒有找到什麼東西,就用自己來供養您吧。」說罷,就跳進火裏。天帝釋很悲傷,就把兔子的精魂住進了月亮。嫦娥遂有了替工,搗藥工作拱手讓了玉兔精。

這個神話十分感人,兔子並非「弱者」,而是有膽量的義者。

趙爽著的《西游妖物志》(天津人民出版社,2022年)中,有段「兔子科普」,指兔子的看家本領是「防禦型」的,比如跑得快,有古語叫「動若脫兔」,「脫」即「逃跑」,意思是比兔子跑得還快。俗語「狡兔三窟」,指兔窩甚多,這都是為了「逃」、「躲」。書中指兔:

「那對大耳朵,專門收集四面八方的信息,警惕天上地下的天敵。一對大眼睛,因為生長在頭的兩側,所以視野很廣;有人說兔子的視野裏沒有死角,這當然也有利於躲避傷害。」

回頭再說一說「狡兔三窟」。這成語出自《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其免死身,今居在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這是春秋戰國時孟嘗君與馮諼的故事。馮諼是孟嘗君府中一眾食客之一,看似沒甚本事。後來馮諼大展身手,為孟嘗君謀後路,闢地三處,對孟嘗君說;「從此以後你就可以墊高枕頭,安心睡大覺了。」

這成語素被視為貶義,但照原出處,卻非貶而略有褒義。歷代詩人對「狡兔」的詩亦多:

唐·李白《送薛九被讒去魯》詩:「孟嘗習狡兔,三窟賴馮諼。」

唐·陳陶《悲哉行》:「狡兔有三穴,人生又何常。」

宋·蘇軾《過嶺二首》之一:「平生不作兔三窟,今古何殊貉一丘。」

趙爽的「兔子科普」中說,玉兔精藏身的毛穎山有三個兔子洞,「但這並不是最誇張的,有些穴兔的洞口多達十幾個。這麼多洞口也是為了逃跑方便。」

打不過就逃,為免受戮,就逃,就想方設法的逃,這是弱者的自衛本能和本領,怎可被視為「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