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中)熱場、活躍氣氛的功夫一流。
◆有影迷向劉德華獻花。
◆《流浪地球2》全明星陣容昨日登陸廣州。
◆劉德華向廣州觀眾打招呼說:「恭喜發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電影《流浪地球2》經過三年的籌備與拍攝,前後兩萬多人參與拍攝製作。自大年初一上映以來,內地的觀影人次破5,000萬,目前票房也突破26億元人民幣。昨日《流浪地球2》全明星陣容全國路演站來到廣州。導演郭帆、特別出演劉德華、主演吳京、沙溢、王智等全部出席之外,劇組也邀請了影片的劇本指導、攝影指導、剪輯指導、美術指導 、造型指導和攝影總監等幕後主創一一亮相。郭帆打趣說,萬一大家要吐槽影片,也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吐槽誰。◆攝影:胡若璋

劉德華要來廣州的消息一出,羊城不少粉絲翹首期盼。很多粉絲為了昨日的見面,更是徹夜未眠,因為終於可以看見「老大」華仔。劉德華一露面,現場的尖叫聲持續近一分鐘。劉德華也十分應景和大家招呼說:「恭喜發財。」台下觀眾也十分配合,齊齊回以:「利是𢭃來。」華仔也大方回應稱,後續都有。

廣州不少觀眾表示,影片都已經二刷、三刷。不少劉德華的粉絲都是「親子影迷」齊上陣看電影。有05後粉絲第一次近距離看華仔,現場一番激動表白偶像之外,也特別遺憾此前沒能赴港看他的演唱會。華仔立即貼心回覆說:「還會有的」。還能有演唱會可追,令一眾粉絲歡呼且期待。小粉絲現場感嘆,影片中華仔角色的故事線中,有兩個鏡頭掃到了零件細節上的「MADE IN CHINA」,這令她十分感動,也突然理解到了父親和女兒之間的傳承意義。

吳京笑言負責反襯華哥

相比第一部《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在故事情節煽情、科技特效、危機感的描述上更上一層樓。作為特別出演的劉德華也特別邀約大家,覺得好看,就把電影介紹給身邊的人。和內地粉絲久未見面,華仔一現身,不少影迷也誇讚他一如既往「keep fit」。這讓一旁的吳京也忍不住感慨自己沒了壓力。「華哥這次來參加路演,我就輕鬆了。他負責顏值,我負責反襯、對比。」不過,吳京也都自覺,不要跟「keep fit」太好的劉德華靠得太近。

在粉絲提問環節,吳京也「反客為主」調侃:「我以為你會說,京哥我喜歡你很多年了,但我想問華哥一個問題……」熱場、活躍氣氛的功夫可見一斑。隨後,吳京感恩自己的幸運,這個角色能在今年大年初一和大家見面是一種全新的希望。相比《流浪地球》,這一部給了飾演角色特別完整的一生。自己能有了「青春」,有了「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平凡幸福,也會遇到一些和生活中你我他們相近的挫折感。

吳京說,過去的三年尤其去年大家都不容易,都在扛着。就像我們的久違開工熱鬧起來的影院一樣,都在扛着。「終於我們扛過去了。」正如吳京的角色在影片中的最後一句台詞所言:「我們扛過去之後,我們永遠選擇希望。」對於這樣的一個設置,吳京也現場分享導演的創作初衷:是給大家傳遞出,過了新年我們帶着希望輕裝上陣。

沙溢一出場,還未招呼問候大家,現場觀眾就一陣爆笑。自帶「笑場」氛圍的沙溢也認真祝福大家新春快樂。過年好的問候一出,粉絲們也都十分買賬讚言:「你瘦了。」

「變臉」技術再三嘗試

此番,《流浪地球2》上映以來,關於影片的硬核科技感的話題也持續上熱榜。影片中,吳京和劉德華一下子回到青春的「變臉」效果,也讓觀眾們對科幻電影中的面部特效感到驚艷不已。

一眾幕後主創們也都透露,為了更好地完成主演們在大銀幕上的「變臉」效果,在電影正式拍攝1年前就開始進行技術實驗,嘗試過國際上五六種經常用到的年輕化、增齡的方式,但效果都不甚理想,最終主創團隊通過基於人工智能的算法去訓練,完成了觀眾在大銀幕上看到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