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繼續大幅淨流入、股指普遍收漲。上證指數收報3,269點,漲0.14%,成交額4,531.77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2,098點,漲0.98%,成交額6,089.18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614點,漲1.08%,成交額2,084.88億元;個股漲多跌少,北向資金淨流入186.14億元。汽車、軍工、計算機領漲。

高開低走的開門紅符合預期、3,300點一線需震盪修整。相對開盤前市場的高昂情緒,昨日開門紅成色是打折的,儘管從指數層面看,除上證180收綠外,其他寬基指數均收紅,但漲幅有限的滬指並且高開低走對當日建倉資金並不友好。

3300點附近沽壓趨明顯

市場預期高的原因無非在於如下幾點:疫情達峰後節假日消費復甦勢頭足、地產刺激政策持續加碼、外圍美國及香港股市反彈,但考慮到節前市場的持續小步慢漲,本輪反彈低點算起已有近10%幅度,3,300點一線成為前期籌碼集中地帶壓力明顯,同時上述幾個積極因素並不如何超預期僅僅是在預期的軌道內實現,這對於博弈性特徵明顯的A股來說,我們看到的指數高開逐步回落並抹殺當日大部分漲幅總體合理。

從領漲板塊來看,選擇了低位的汽車、軍工、電力設備幾個行業,當然強勢的計算機、食品飲料強者恒強,煤炭、地產維持弱勢,疫後消費線則利好兌現,高昂的情緒仍蘊藏着博弈的智慧、交易的技巧,其實從去年第四季基金重倉的方向來看,資金布局也遵循了這一思路。

從這個角度來看,開門紅既符合預期又符合現實,當然期望高舉高打就有些期望過高了。考慮到市場連續性,我們認為,基於經濟回歸常態增長、疫後各省市政策層發力穩投資擴內需以及外資基於美元加息見頂的流入等積極因素,A股中期修復仍在路上,短期均線偏離度較大決定市場面臨一定的震盪修整、總體仍以高切低的策略選股思路為宜。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