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那麼人也是這樣的。每個人一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哪怕是雙胞胎也會有不一樣的性格特點,長大後也會有不同的長處和短處。今天就這個問題來談談,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自己,又該如何對待別人的不足。

曾經有位作家說,在人生裏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非凡的素質,有的香盛,有的色濃,很少很少能兼具美麗而芳香的。這句話說得很有共鳴,有一段時間聽到大家所說的容顏焦慮,一看這個詞就覺得不太對勁,對於樣貌,怎麼會產生焦慮?難道說樣貌的審美是有一條公式的嗎?若是審美有固定公式,那又談何成為美?我比較認同「相由心生」,一個人內心過得富足快樂,那麼他的容顏也會變得平靜,而不在乎自己長得怎麼樣。

同樣,也有人因為自己的所謂人生成敗而焦慮,創業中的人在冒着風險,有時虧錢了就會認為自己很失敗,還不如像別人那樣,按部就班、好好打工上班至少不用冒那麼多的風險。而那些上班族,也會認為創業者敢於拚搏,會創造無限可能。如此一對比,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失敗,其實無論是創業者還是上班族,都不必要拿自己的生活跟別人對比,尤其是年輕的創業朋友們,應該堅定自己心中的想法,而不要總是拿自己的短處跟別人的長處相比,這樣只會傷害自己而已。

既然每個人都會有他獨特的魅力,那麼我們也應該理性看待別人的短處。在生活中,有些人很喜歡說別人的壞話,拿別人的痛處來作為自己茶餘飯後快樂的話題,這不僅是不道德也是非常愚蠢的,一個有悟性的人,一定是能夠善於從別人身上看到別人的魅力,而不只是總挑別人的短處。想一想,當你對別人的缺點高談闊論時,有否想過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也因為別人對你的包容而不被顯露出來而已。特別是在創業競爭中,有些朋友每當戰勝了一些對手,認為自己把別人比下去了,心裏抱着一些不理性的輕視。這真的沒有必要,不管是創業還是人生路,都應該是愈走愈寬而不是愈走愈狹小。我們應該明白,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哪怕暫時優於別人,也不要心存惡念,愈是能夠包容就愈能夠達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每個人都有獨特魅力,世界正因為不同而精彩。我們是世界中的獨立個體,為此應該活得自信,同時別人乃至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在豐富着我們的人生,他們身上都有着我們所沒有的魅力,所以也應要尊敬別人。只有把自己和別人的位置處理好,才能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