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書法家畫家寫字畫畫,都是「以手寫心」。寫心中之意,心中所想。尤其是畫家,沒有書法的漢字規範,可隨心所欲,表現自己的內心世界,或具象,以形寫神,或抽象,以意作形。

王冕畫梅,示意自己的梅花不爭春,「只留清氣滿乾坤」;徐渭畫葡萄,哀嘆生活艱辛,「筆底明珠無處買」;金農畫茅亭,題「風來四面臥當中」,寓意廣納八方,這些都是古人以手寫心的典型,表現的都是他們的內心世界。

同一般的世間景物,不同際遇和心境的人便有不同的感受。「秋叢繞社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這是大詩人元稹對菊喜愛的寫照,那菊花有大的、小的、黃的、白的、紫的。這裏一朵,那裏一簇,散着清香,處身其中,心中的雜念頓時一掃而光,寧靜和喜悅令人心曠神怡。花下,有蜂兒勞作,有蝶兒嬉戲。小草大都開始變黃,有的仍夾雜着翠色。一抹黃,一抹綠給大地穿上了暖和的秋裝。要是元稹寫畫,定是姹紫嫣紅,色彩燦爛。「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這一句也是跟千古文人們唱反調的論斷,傷春悲秋是人的自然情緒,秋天百花凋殘,引人傷悲,秋天無邊落木,使人哀嘆。在中國的文人傳統裏,悲秋言論也是正常的思想感情表達方式,更何況,劉禹錫正當貶謫,該當是一片傷心難排遣的,但他偏說,秋天要比春天好得多!他際遇不好心態好,估計他畫出來的秋景,也是赤橙黃綠青藍紫,繽紛多姿。

自從我開始畫水墨畫,我便思考一個問題:如何我手寫我心?若學古人,古人認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故人生是苦的。而我們活在新世代,着眼處都有陽光雨露,生機勃勃,多姿多彩,所以總覺人生快樂多,我的畫應表陽光雨露,給人帶來正能量。

色彩的運用,表現陽光雨露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文徵明《衡山論畫山水》中說:「余聞上古之畫,全尚設色,墨法次之,故多用青綠;中古始變淺絳、水墨雜出。故上古之畫盡於神,中古之畫入於逸,均之各有至理,未可以優劣論也。」說明中國畫水墨和色彩的運用都是同等重要的。我運用油畫色彩理論入水墨畫,冷暖兩用,色墨兼之,畫面頗有陽光明媚之感,自覺心情大悅。如此,便是我的「以手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