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明指當區居民長期受臭味瀰漫困擾。(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30日)開會,今年首個議程是新界東北堆填區改善措施議題。立法會議員陳月明反映,當區居民長期受臭味瀰漫困擾,雖然政府多次表達數據符合標準,但事實上臭味一直存在,促請政府檢視監測設施擺放的位置及數量是否合理。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回應指,符合國家標準不代表就不會有臭味,會要求同事檢視監測設施位置。

陳月明表示,樂見局方承諾兩座焚化爐落成後東北堆填區將不需要接受都市固體廢物。她指,東北堆填區位於深港口岸經濟帶的黃金地段,對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影響,修復緩慢或再興建其他阻隔性設施,可能會影響香港通過北部都會區口岸經濟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計劃。她又質疑,落後的垃圾堆填處理方法導致後續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改善管理措施,額外新增的開支要如何承擔。

陳月明直言新界東北堆填區選址尷尬。(受訪者供圖)

另外,陳月明亦直言新界東北堆填區選址尷尬,臨近即將在紅花嶺建設深港生態走廊。謝展寰承認紅花嶺生態走廊建設與堆填區共存現象不理想,需要時間來改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