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1月28日、29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在廈門了解「小三通」部分復航情況,慰問經「小三通」往返廈金的台胞,走訪廈門台協和台資企業,與在閩台胞台企代表座談,聽取意見建議。這是宋濤去年12月28日履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後首次公開的京外實地調研行程。期間,宋濤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他說,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四個「要」無疑道出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和強烈意願,同時也就實現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發出了明確信號,根本出發點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

三年前的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暫停「小三通」。在台灣社會各界持續強烈呼籲下,今年初,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部分復航。疫情前的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規模總量約為900萬人次。如今僅是部分復航的「小三通」和空中客運航點,顯然遠不能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據統計,去年,兩岸各領域、各界別持續舉辦各類交流活動,全年累計超過1000場次,兩岸貿易額為3196.78億美元,去年1至11月,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含經第三地轉投資)5470個。

一個個數據的背後,折射出的是兩岸間各領域交流的強大內在需求和巨大發展空間。反觀民進黨當局,近年來不斷逆歷史和時代大潮而行,勾連外部勢力,不時在台海挑起風波。面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局面,大陸方面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正如內地媒體所言,事實證明,大陸始終是台灣發展的堅實倚靠,大陸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不僅為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提供機遇,最終也會讓台灣民眾獲益。

在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出發大廳,宋濤表示,「一家人,常來常往,才能越走越親」。我們要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符合兩岸的民意。「202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中,「思」字高票當選,推薦理由是疫情阻隔下,兩岸、異地相思,兩岸關係也需要深思。同時,日前發布的一份台灣民意調查數據顯示,46.7%的台灣民眾同意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重新開啟兩岸交流對話,明顯高於表示不同意的民眾(35.8%)。調查還顯示,有62.1%的民眾不同意「只有相信美國、親近美國,才能『保衛台灣』」的說法。顯然,企圖打着「抗中保台」和「民主」旗號蠱惑人心注定不會得逞,「台獨」只能是一條絕路,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才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面對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民進黨當局不能再裝聾作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