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橫龍村一車房昨凌晨發生三級火警,火光熊熊照亮夜空。 網上截圖
◆ 消防處出動6條喉和6隊煙帽隊撲救。 消防處圖片
◆ 敏姐表示,喜歡橫龍村夠清靜。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 燕姐希望可盡快搬上公屋。香港文匯報 記者鄺福強 攝

議員倡政府提供經濟支援 助居民更換安全物料

荃灣荃錦公路鐵皮屋和簡易村屋林立的橫龍村昨日凌晨發生三級火警,77名村民從睡夢中驚醒,冒着寒風逃生。8輛私家車和3間鐵皮屋完全焚毀,幸無嚴重傷亡(見另稿)。由於火災現場村路狹窄,救火水源偏遠,令人關注到偏遠村落「火燒連環屋」的危機。有地區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住在寮屋安全隱患大,但住戶仍不願搬離,主要基於租金便宜、郊區風景優美、住開有感情等原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很多寮屋的物料已過時,結構及防火安全系數不足,建議特區政府為寮屋居住者提供經濟援助,讓他們可選擇更安全的物料,同時可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蕭景源

寮屋是指在非法佔有的政府土地或在私人土地上違規建立的簡陋建築物。地政總署的寮屋管制政策中指出,1982年寮屋登記後,不論在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上都不可違規擴建寮屋及搭建新的寮屋。根據地政總署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為止,香港已經登記的寮屋總數約有38萬間,作為住宅用途的有82,687間。

荃灣橫龍村昨日發生三級火警後,香港文匯報記者重返現場,只見懷疑起火的車房附近一帶都是由石屎和鋅鐵皮搭成的建築物。這些「村屋」有單層、雙層或三層高,興建方法各式各樣、擠得密密麻麻,路邊泊滿車輛,居住環境不理想,更嚴重缺乏消防設施,而消防員更要由偏遠位置拉喉取水灌救。一旦發生火警,隨時「火燒連環屋」,構成嚴重火警的潛在危險。

劉國勳指出,寮屋是香港歷史遺留的問題。根據現行寮屋管制政策,寮屋佔用人無須使用與寮屋登記紀錄完全相同的建築物料,但所使用的建築物料必須屬寮屋登記紀錄相同類別(即鐵皮、木板等臨時物料;或混凝土、磚瓦等永久物料),以致不少屋主因害怕違反要求而失去登記資格,仍繼續使用安全系數低的建築物料。他建議政府放寬對於寮屋居住者使用的物料,同時提供經濟援助,讓他們可選擇更安全的物料。

籲住戶加入過渡屋計劃

民建聯元朗支部主席呂堅指出,港九新界都有寮屋存在,尤以新界特別多,「舉例很多荃灣寮屋的居住者是因為經濟困難,無法承擔市區的房租,因此唯有選擇租金低的寮屋,但元朗寮屋居住者很多是祖輩一直居住,對鄉土有感情,不願意搬離。」

他表示,目前有很多寮屋住戶參與了「寮屋住戶自願登記計劃」,他亦有鼓勵寮屋住戶加入過渡性房屋計劃,但寮屋問題的本質涉及香港土地房屋問題,牽涉整個地區的發展,要靠政府加快地區規劃,先掌握寮屋的具體數據,再審視相關條例,務實有序推進,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在解決房屋問題上更要下大力氣,用真工夫。」

新社聯荃灣區社區主任林婉濱表示,當區寮屋住戶雖知寮屋安全隱患大,但仍不願搬離的原因,一方面是屋主住了很多年,「有些人住了幾十年,幾代人都住在寮屋,對那個地方感情已經很深。另外,寮屋雖然看上去條件不是那麼好,但在郊外的寮屋的景色都很美,空氣也好,所以人也不願搬走。」同時,有一些住戶的經濟狀況較差,為了節省生活開支,迫不得已選擇繼續居於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