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敬康希望能做一名好議員,令家人為自己感到驕傲。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何敬康(右三)早前與葉劉淑儀(左三)及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右二)等出席田心村派漂白水活動。 資料圖片

幼承庭訓增見識 學成歸來為報國

出身「名門」、留學英美、任職投行、促成數以億元計的大型項目、創立會員人數以十萬計的社交媒體群組,這一連串的成功並沒有令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何敬康止步不前。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兒時,父母對他嚴加管教,事事都要守規矩,後來早早送他出外留學,希望他增進國際視野,假以時日報效國家。雖然這樣的約束和嚴格並不令他感到輕鬆,但就切實養成他做事踏實的習慣和不同常人的抱負。從小立志服務社會的他說,從政是最能服務社會的途徑之一,希望未來自己能做一名好議員,聚焦激活香港經濟,促進香港社會全面發展,令家人為自己感到驕傲。◆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晉

「玉不雕不成器,樹不修不成材。」何敬康童年記憶的關鍵詞是嚴格的家教和規矩。「我在一個傳統的中國家庭長大,雙親家教極嚴,事事要有規矩,甚至不能犯錯,小時候很多百厭的事情我也不可以做。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與爺爺、家人們飲茶,我在Lift(升降機)門快關上時衝入Lift。我以為在地下等他們就好,沒什麼大不了,豈知爸媽下來後卻罵到我『七彩』,這件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因此,小時候每年都有約十次家族聚會,我遇見很多同齡的堂兄弟、表兄弟都很想嬉戲,但自己都會乖乖站在爸媽旁邊,很守規矩。」

這份格外嚴格的管教,寄託的是長輩更大的期望和使命。何敬康說,從爺爺一輩起,他們都一直熱心服務社會,這令他耳濡目染:「說出來有點老土,但從小到大我都希望可以為社會出力,有番作為,成就一些能代表我屋企的事情。」

不過,想要長成「大樹」談何容易。自小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何敬康說,在他就讀小四、小五時,父母已着手安排他讀完中二便要到英國入讀寄宿學校,「當時的資訊未有今天發達,想到出外後定較難與家人聯絡。我還以為家人不想要我,鬧脾氣,想『起革命』反抗。」

事業雖有成 志向未達標

為此,父母當時和他進行了小時候的唯一一次長談,也是那次長談讓他明白父輩的用心良苦:「原來他們是想讓我吸收外國文化,增進國際視野,學成歸來便能貢獻我們中國人的社會,送我去英國只是希望培育我成才,這段話我今時今日仍歷歷在目,這也是爺爺對我父輩的想法。」

赴英升學後,何敬康學業成績不俗,更成功考入美國的常春藤聯盟名牌大學。但他坦言,在海外留學的9年,是一段非常長時間的漂泊,雖然沒有辜負留學時光,但就一直盼着回香港,所以在畢業後兩個月,他便開始在本地的投資銀行上班,工作了大約六七年後,又先後在環保、能源等範疇創業,皆取得不錯的成績。

事業雖然成功,可距離完成他的使命和志向仍有距離。「從政是最能服務社會的途徑之一。」何敬康說。

創反黑暴平台敲開從政大門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何敬康和太太眼見香港社會遭遇空前亂象,於是攜手在社交平台上創辦了「Save HK(救救香港)」,成為了網上最大披露黑暴惡行的平台,會員人數以十萬計。通過這個平台,他認識了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算是逐漸敲開從政之路的大門,「當時我為了推廣理性聲音,於是計劃邀請不同社會名人做專訪、在社交媒體發聲,第一位便邀請了葉太(新民黨主席)。」

2020年中,何敬康的父母見他將「Save HK(救救香港)」做得有聲有色,就問他是否有興趣從政,「他們說:『若你行這條路,家人都會非常支持你』,於是我便請教葉太,告訴她我希望可以做更多服務社會、政策研究等,葉太回應說『不用心急』,先讓我參加新民黨的地區工作、政策研究、培訓、考察等,半年後我才加入了新民黨。」

悟從政須「鬥好」而非「鬥快」

規規矩矩的一步步累積,正是何敬康成功的秘訣。首次參選就成功晉身立法會的他說,感激葉太讓他了解到議會工作的「競賽」並非「鬥快」,而是要「鬥好」。未來,他表示會積極發揮自己所長,做個令家人感到驕傲的好議員。

議員小簡歷

何敬康

年齡:45歲

學歷

◆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在讀)

◆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濟學學士

職業

◆新疆神州風力發電有限公司董事長

◆神州水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社會職務

◆廣東省政協委員

◆監警會觀察員

◆中西區少年警訊榮譽會長

◆「Save HK (救救香港)」創辦人

政團聯繫

◆新民黨中央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