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自由黨主席

政府下月將發表2023至24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如何平衡庫房收入和扶助基層、刺激經濟是各方關注重點,其中一個核心是是否續派多一期消費券。雖然政府在2022至2023年度預料錄得過千億元財赤,但基於經濟大病初癒,各行各業尚未真正感受到與內地和海外恢復正常通關的紅利。中小企業和基層市民熬了三年的疫情困境,必須確保其不會「倒在隧道出口」。因此我認為政府續派最後一期消費券對本港經濟疫後復常非常重要,可加快經濟由治及興的進度。

今年是疫後全面復常的第一年,包括即將徹底放鬆對內的防疫措施,以及人員往來的全面恢復。對內方面,特首李家超在新年賀詞中提到,2023年將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回復正常;特區政府在春節前已宣布,1月30日起撤銷向確診者發出隔離令;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早前則表示,農曆年後進一步放寬防疫;多名專家學者都認同可以在二三月春夏之間撤銷口罩令。對外方面,特區政府一直爭取與內地展開第二階段全面復常的通關,希望能取消出入境的核酸檢測要求和放寬名額限制。如果將新冠疫情三年比喻為一條黑暗的隧道,那麼可以說,我們已經站在疫情的出口。

疫後初復常未宜太快「收水」

但即使如此,企業的生意、市民的收入,恢復需時。由經濟走出疫情陰霾,到市民的荷包完全復常,中間是有時間差的。內地旅客方面,雖然春節期間已有部分內地客訪港,但旅遊業界估計,訪港旅客回復疫情前的舊觀起碼要到2024年。進出口方面,本港去年11月、12月貿易方面持續錄得雙位數字倒退,估計也要今年年中才會有所改善。因此,在今年上半年續派電子消費券,是幫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幫市民熬過疫情影響的最後一把,是必要的經濟逆周期措施。

其次,從過去兩年派發電子消費券的經驗來看,扶助基層和刺激經濟的作用十分明顯。第一,基層市民的收入在疫情期間大受影響,幾千以至一萬元的消費券,對他們而言是生活的必需;第二,消費券對飲食、零售等多個行業作用尤其明顯,過往多次派發消費券後,零售業銷貨值都會在短期內受刺激,而這些行業是僱用基層僱員最多的行業,必須保住;第三,消費券可以帶動批發、進口、運輸、廣告等不同行業,對提振低迷的經濟起到廣泛的作用。

再次,我也不贊成消費券應該成為恒常的「派糖」措施。如果今年本港的各項經濟活動能夠回復舊觀,失業率重回低位,明年的確無需再派。畢竟政府的財政儲備已經由高峰期的一萬多億元,預料會下降至8,000億元左右。至於這最後一期消費券應該派多少,我認為應該由財政司司長根據政府的「荷包」來決定。

幫企業一把免經濟持久受損

從積極的角度而言,續派消費券幫企業和市民最後一把,肯定可以加快本港疫後經濟復甦。三年疫情期內,不少中小企業都是靠老闆自身的儲備熬下去,到這個隧道出口期已接近「乾塘」,如果政府不在這個時候幫最後一把,讓部分企業在最後關頭倒下,反過來又會對經濟產生較為持久的負面影響,要再復原又要時間。這肯定不是各界想見到的。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早前發表新春賀辭,題目是「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由此可見,加快香港經濟復甦、增強「興」的動能是今年香港核心任務。政府在此時繼續適當「放水」,對商界的營商信心十分重要。在中央的支持下,本港社會各界齊心拚搏,由治及興的進程必然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