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春檔期,在香港戲院上映的電影,竟然一套內地賀歲片也沒有,令香港觀眾非常失望。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攝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徐小惠、賴振雄)新春期間入戲院欣賞賀歲片,曾經是港人除拜年以外的必然活動,一套套經典賀歲港產片,更成為港人的集體記憶。不過今個農曆新年,可供選擇的港產片很少。反觀內地,多套賀歲片《流浪地球2》、《滿江紅》、《熊出沒·伴我「熊芯」》大獲好評,總電影票房已突破60億元,最賣座的科幻特技片《流浪地球2》更已賣埠到世界各地,甚至遠至非洲,唯獨香港至今仍未能上映,令戲迷大感失望。

國產電影質素越來越高,但在本港上映越來越少。有本港電影業界人士分析,內地好戲有一定捧場客,未能第一時間在香港上演,源於院線不夠、保護主義、商業考慮,香港應該是對外文化交流窗口,建議本港引進可以專門放映內地電影的戲院,加強推廣內地好戲。

是次《流浪地球2》的香港發行方為英皇電影,2021年同樣由英皇電影在港發行的內地電影《長津湖》以逾二千萬的票房成為近年香港最賣座的國產片。不過,《長津湖》在港上映的檔期,比內地遲了兩個月!對於為何國產片未能在香港同步上映,英皇方面未有正面回應,他們只是透露是次《流浪地球2》預計會於二月在港澳地區上映,同時提到自己當前正跟《滿江紅》、《無名》兩部電影片主積極磋商,希望能盡快將兩部精彩電影帶給港澳觀眾。

在商言商? 香港院線嚴重不足

長期以來,國產片難以在香港同步上映。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表示,「每年在香港上映的純國產電影很少,不會超過四五部;即使在香港發行,通常也是先在內地上映,香港不會跟得太貼。」他認為,這與香港院線不足、荷里活電影為主、兩地文化差異大等原因有關,最終造成香港觀眾沒有國產片看。

洪祖星說,香港院線嚴重不足,「根本唔夠分」,一直以來,香港的農曆新年、聖誕節等黃金檔期被美國片霸佔;另還會有兩三部香港本土賀歲電影,專門面向香港市場。發行商和電影院老闆在商言商,一定會揀有票房保證的電影上映,因而「不會特別為港產片或國產片去預留檔期。」

保護主義? 院線先上自家電影

國產片想要擠進農曆新年這個黃金檔期,幾乎難如登天。「據我所知,新年之前就已經確定《流浪地球2》會在香港發行,但可能都要看一下香港市場的情況。」銀都機構董事兼副總經理楊雪雯對大公報記者表示,香港多數戲院都有自己的電影公司,如英皇戲院屬英皇電影,百老匯戲院屬安樂影片,MCL屬寰亞洲立。如果戲院有自己的電影,那麼在排片方面會優先安排自己的影片,「像今年賀歲片,英皇有自己一套(《超神經械劫案下》),安樂自己也有一套片(《毒舌大狀》),那麼他們的戲院一定會以自己的電影為主,先保障自己電影的排片。」

有業內人士提到,香港電影發行商不引進內地電影在港上映,主要原因是票房問題:一方面內地電影過往在香港票房成績整體不夠亮眼;另一方面本地院線之間十分團結,會優先為本地電影排片。「內地電影來了之後,會擔心分走票房,賺不回成本。在黃金檔期如聖誕檔、賀歲檔,本身已有很多電影爭院線的情況,若發現內地有潛質的電影,會寧可選擇延遲於第二、第三檔上映,免得出現『爭崩頭』的情況。」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