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 躍 資深評論員

北約總部以及日本、韓國官方1月23日幾乎同時宣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於本月底下月初先後對韓國和日本進行訪問。此消息一出,引起國際和地區輿論關注和警惕,不少輿論表示,直覺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事組織正在把手進一步伸向遠離北約的東北亞乃至亞太和印太地區,其動向是詭秘的,其意圖是危險的,其後果是嚴重的。

斯托爾滕貝格在為期兩天的訪韓之行中不見韓國領導人,主要是同韓外長朴振及防長李鐘燮會談,討論「地區安全局勢」等問題,並在崔鐘建學院發表講話。但在日本,這位北約秘書長將會見日本首相岸田和日方外交國防高級官員,並在東京慶應義塾大學發表演講。看得出,斯托爾滕貝格將一方面與日韓兩國領導人和高層會談密謀,另一方面利用演講之機進行輿論煽動。公開的說辭不過是遮人耳目,製造藉口,編造謊言,掩蓋實質。

實際上,斯托爾滕貝格即將進行的東北亞之行進一步暴露並證實了北約正在與日本和韓國進一步拉緊關係,進行軍事勾結,以推動北約的所謂「亞太版」戰略更新。如果說以前還有些顧忌和遮遮掩掩,現在則變得越來越露骨和放肆。北約企圖以日韓兩國為突破口,蠻橫撕開插足、干涉亞太的更大口子。

斯托爾滕貝格的日韓之行性質嚴重,至少有三點值得高度警惕。

一是攪亂性。亞太國家之間雖有矛盾分歧,但如無外部勢力干涉、挑撥、搗亂,局勢不致於惡化失控,形成軍事對抗衝突,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隊。RCEP的生效給東北亞和亞太地區帶來了更多經貿合作機遇和活力,而北約的插足必定給該地區帶來諸多不安定不穩定因素,攪亂整個地區的和平、發展和合作大局。

二是禍害性。眾所周知,北約是美國拉幫結派,製造集團對抗的一大幫兇和軍事工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本是美國與西歐、北美主要發達國家為實現防衛協作而建立的一個國際軍事集團組織,但冷戰結束以來北約不斷擴張,更新屬性和擴大活動範圍,從波黑到科索沃、伊拉克再到阿富汗、利比亞和烏克蘭,北約早已突破自己的盟國協防限定範圍,不斷突破地域、界限和行動約束,肆意發動戰爭,直接介入衝突,顛覆別國政權,殘害無辜平民。這樣的軍事組織插入亞太地區,其後果是顯而易見的,禍害無窮的。

三是危險性。當前的半島、台海和南海局勢高度緊張,美國無論如何辯解,都脫不了始作俑者和干涉破壞者的干係。美國試圖在其軍事力量之外,再引入北約,借助北約的軍事聯盟力量進行軍事炫耀和威懾,繼續干涉東北亞和亞太、印太地區,並粗暴干涉台海局勢和中國內政,實現其最終打造北約「亞太版」和「印太版」的目的。北約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規部隊,其介入必定打破地區力量平衡,導致地區軍事安全局勢高度危險。而日本等國則早已與北約眉來眼去,顯然是企圖借助北約的力量遠交近攻,藉機軍事擴張,進行軍事勾結,企圖威脅、對抗中國等國,一起充當美國的幫兇。但這樣做是十分危險的,也必定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