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期間,華裔非華裔人士穿上以紅色為主華服,走遍各區唐人街拜年及拍攝特色照片。作者供圖

鄧達智

香港人外遊,首選地點:日本(東京)、泰國(曼谷)。

在下深愛京都,作為華人視覺,京都等同華夏往昔AAA翻版,禮失求諸野之心頭好。東京?從來不是我的那杯茶,可去可不去,若論都會魅力,不及巴黎、倫敦、紐約,甚至香港。

曼谷本來也非我的選擇,雖云:子曰食色性也,過去泰京吸引遊客之處無非Vee Vee Wet Wet吃喝玩樂聲色犬馬,偶然途經從未深層認識並逗留;東南亞一圈,深層吸引力不及檳城。

20多年前,一個輕描淡寫的決定,自此連根拔起改變了我對曼谷的根本印象;農曆新年前數天唐人街面貌,予我深刻文化連接,自此泰京成為長周末打個白鴿轉,或一星期十天什麼都不理、都不做,百分百懶人包嘆世界目的地。

那年年底例常到倫敦探親、巴黎會友,替我訂機票的姐姐說:

何不選擇搭乘泰國航空公司的航班?

雖然往返需停曼谷,可需時極速;也可玩一轉曼谷三日兩夜兼提供免費酒店房間……反正時已靠近農曆年尾,無要事Deadline,曼谷當時雖非我的那杯茶,總算是個平、靚、正都會,心思思多年夙願未了,拍攝黃袍僧侶晨早列隊沿門化緣,接受信眾跪拜奉獻。

被安排入住酒店靠近國家體育館,從酒店房間放眼望去,估計走路15至20分鐘左右,好幾座巨型金光燦爛佛塔宏偉壯觀坐落。次天日出之前出發,途經所見商戶門框上,全部掛上方塊中文字,想是唐人埠……曼谷中心區域,其實處處皆為唐人街。引起在下無限興趣,落眼處處準備農曆新年華裔器重一應年花、糕點、擺設琳瑯滿目多不勝數,忽爾引發滿滿童年回憶;那些我們敬重過年,浸淫急景殘年家人準備各式特色小食糕點、大魚大肉餐聚食材、年花擺設不可或缺的過年細節。可是近數十年來,何止香港?內地與台灣的過年氣氛亦也漸次薄弱,馬來西亞及印尼華裔雖眾,可夾雜當地土著回教根本,好些食材例如豬油、豬肉難以隨便公開,氣氛打了折扣。新加坡以華人為絕大多數,惜當地華人已非當年李光耀時代推廣「說好華語」的光景,坡人大多以身為「靠近西方」為榮,傳統華人習俗已漸式微。

佛國子民與華人百多二百年漸次結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尊重,一應泰國國慶泰王王后王太后壽慶、泰國傳統節日等等,華人節慶心情同樣高漲。華人端午節中秋節春節,泰人同樣興奮參與,中國遊客愛上泰國因由多方面;春節近了,曼谷機場從下機那刻至搭上地鐵、各大商場酒店充滿「恭喜、恭喜、恭喜你……」歌聲,這方面連香港也缺!

春節前後好幾天,處處過年氣氛濃烈,華裔甚至非華裔,身穿以喜慶紅色為主的華服,遊走「舊唐人埠」,例如近年十分紅火Talat Noi區,瀏覽、拍照、唱歌、跳舞,歡欣之情充斥每一個角落,怎能不評比曼谷春節氣氛 No. 1、勝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