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今年新年聽到最多的祝福語是身體健康!其次才是恭喜發財!家庭幸福等等。

幸福是什麼?我認為幸福是自己的感覺,你覺得開心滿足就是幸福。不同的人要求不同,理解不同,對幸福的感受不同。

中國人有很多有智慧的說話:「人比人比死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些朋友喜歡自己的生活方式,自給自足不求人,生活在鄉間能夠吸收新鮮空氣遠離塵囂,耳根清淨,毫無壓力,有些人喜歡四通八達的交通,有時間見朋友去逛逛街,享受下午茶,而喜歡住在城巿中心;有些喜歡工作,工作才是他的樂趣,在工作中找到滿足感。

幸福與否錢來衡量?有錢只能買到一些物品,但並不一定幸福,也許他要掙多些而煩惱,錢夠用就好,用多用少是個人可以控制的。錢多有錢多的用法,錢少有錢少的消費,在香港豐儉由人,只要你肯工作是不會餓死人的。

有健康的體魄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固然是開心,但我身邊也有很多不同的朋友、有一些慢性病甚至癌症,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與病共存,去為自己安排生活,尋找當中的樂趣,而不是怨天尤人,永不放棄。

有些朋友要照顧家中的老人家和小朋友甚至是病人,雖然非常之勞累,心力交瘁,但他們覺得可以用自己的能力照顧家人,盡一份孝道,不假手於人是一份滿足。

什麼叫幸福?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感到滿足就是幸福。對着自己喜歡的家人,鹹魚白菜腐乳都好好味,對着不喜歡的哪怕天天鮑參翅肚也覺得難為自己。這就是為什麼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新年放假幾天,能夠出外旅遊固然很好,我留在香港見下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和家人一起在家裏看電影、煮些簡單的菜、去朋友家燒烤等等,放開手上的工作,享受這幾天的假期已經覺得很滿足,很幸福了,做人為什麼要同人比較?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