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展出了許多經典課外活動的珍藏海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課外活動是學生歲月重要的一部分,為讓大眾了解及回味不同年代的課餘時光,重拾青葱歲月,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正與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共同籌辦的「課堂外的學生歲月」展覽,透過包括西瓜波、公仔紙、橡筋繩和彈波子等昔日童年玩意,以及近200張珍貴圖片和藏品,呈現香港課外活動過去百年的歷史與演進。

是次展覽分成「歲月留痕:香港課外活動沿革」、「全人發展:課外活動多彩多姿」、「教室以外:經歷難忘情誼」及「手作玩物:創意玩樂無間結合」等多個主題,獲逾40所學校及團體的鼎力支持,內容包括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童軍訓練、武術鍛煉、戲劇、音樂,以至較近期的校際問答比賽和海外交流等。

多項珍貴展品亦揭示了一眾名人鮮為人知的故事:例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范徐麗泰在就讀中學時,原來曾以自製竹笛於音樂節取得冠軍;戲劇大師「King Sir」鍾景輝差不多70年前,已經在校際比賽嶄露頭角;創立本港首支華人少棒隊「沙燕隊」、已故「山狗校長」盧光輝曾經使用過的球棒和手套。

是次展覽正於教大大埔校園內的香港教育博物館進行,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開放,免費入場,團體可預約免費導賞。詳情可瀏覽https://www.museum.eduhk.hk/tc/programmes/Beyond_the_Classroom:_Extra-curricular_Activ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