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農曆新年喜氣洋洋,中華大地一篇祥和瑞氣。偏偏那些背祖忘宗、「投奔」英國的黃絲不甘寂寞,趁着農曆新年大放厥詞,聲言自己不是中國人,「流住英女皇嘅血,所以要告別中國傳統,做返個堂堂正正英國人」。

投英黃絲做英國人的方式,就是不派利是、不寫揮春、不食年榚,聲言自己唔係中國人,流住英女皇嘅血,食緊英國嘅福氣。這種話聽起來起來,其實更像一種無奈死撐。黃絲在英國充其量是二等公民,連工作、生活都成問題,想過個熱鬧的新年也是癡人說夢,所以只能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英國人更不會把這些港人叛徒視為「自己友」。你說流英女皇的血,誰認?

記得這些黃絲當年在香港搞風搞雨,偏偏今天的英國也不太平,除了欠缺能源過冬,更經歷被認為是該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罷工浪潮,醫療、教育、交通、郵政多個行業近日紛紛出爐罷工計劃。搞事是黃絲「強項」,既然他們已經流英國血,就應該繼續老本行,去鼓動英國工人罷工爭取公義,與英國的罷工「手足」「齊上齊落」,如此才是真英國人啊。不夠還可以去做美容美髮,將皮膚漂白、頭髮染黃。反正黃絲這輩子想做中國人是沒機會了,只好阿Q精神自我陶醉囉。

想深一層,為什麼黃絲不去投入英國的社會運動而要在家中做鍵盤俠數典忘祖?說到底是人家英國人不跟他們玩,他們實際上只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只能夠靠嘴上逞強來維持存在感,想想也令人覺得可悲、可笑。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