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日前發表新春致辭,提到新一年,中聯辦和市民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期望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興」的香港必須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征程中,香港大有可為,需牢牢把握機會。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將面臨更大機遇,在國家新發展中大展身手,既貢獻國家又發展自身,可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興」的香港必須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要加強香港在國家對外經濟交往中所發揮的重要視窗與橋樑作用。雖然當前全球經濟局面出現眾多不穩因素,但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開放大門只會越來越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效為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地區充分發揮商業、貿易及服務樞紐的作用。擴大香港國際聯繫,是百年變局下時代對香港的必然要求。

「興」的香港必須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香港正處由治及興的歷史時刻,正面對巨大挑戰。只要團結一致,堅定意志、堅強信心、堅決行動,一定能戰勝挑戰。團結是香港最強的凝聚力,能夠拆除社會矛盾和分化,融合市民社會,提升信心與合力。團結必將引領香港走向下一個勝利。

香港擁有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以及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東西文化薈萃,各地投資者雲集,在全球經濟格局中具有獨特地位。國家始終支持香港建設一個生機勃勃的國際大都市。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在國家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香港不只是「外循環」的重要通道,也是「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所扮演的「超級聯繫人」、「中轉站」、「匯聚點」等角色不斷被鞏固、強化。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要善於把握機遇,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緊迫感,聚精會神謀發展,「只要自己別亂、方向不搞錯,一定事業大有可為,一定前景風光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