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從2020到2022年整整3年,疫情爆發導致全球體育活動遭受重創,初期世界各地因疫情嚴重未及控制,導致所有體育賽事被迫停頓、取消、延期、閉門作賽、限制觀眾入場人數等,到2022年疫情後期世界大部分地區都已有其適應疫情的措施,基本上恢復所有體育賽事,逐步走向世界復常;而中國今年也開始改變防疫政策,估計日後所有體育賽事,如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亞運會等都能如期舉行,但可惜足球亞洲盃的主辦權在未走上復常之路時中國已決定放棄,不知何時才能再有此機會。

而歐洲方面則因較早決定改變他們的防疫策略,由2022年頭起體育活動已經全面復甦,較早前國際著名足球資料機構網站Football Benchmark發表報告,2021至2022年歐洲8大足球聯賽的冠軍隊,除了葡萄牙超聯波圖收入減少 6%外,其餘7大聯賽冠軍球隊收入均有所增長:英超冠軍曼城總收入達7.31億歐元(約60億港元)比去年增長13%,成為連續兩年全球收入最高球隊,曼城的收入當中商業活動及其他收入佔3.73億歐元,媒體轉播版權收入2.94億歐元,比賽門票收入0.64億歐元,以媒體為單一收入之冠;第二位是西甲雙冠王皇家馬德里,也達到7.14億歐元,增長12%;第三則是法甲冠軍巴黎聖日耳門,2021至2022年賽季收入達6.7億歐元,上升18%,增長甚高,值得注意的是在阿根廷美斯加盟後,球隊的贊助商增加至10家,球衣銷量更超過100萬件,其中60%是印上美斯名字的球衣,雖然如此,巴黎聖日耳門球員薪酬也是歐洲最高,整體支出達7.28億歐元,除了達成一個新紀錄外,更使球隊入不敷支;另外其他球隊如德甲拜仁收入也增長5%,意甲AC米蘭則有16% 升幅。從Football Benchmark 報告中可以得出,歐洲足球隊已經在疫情後全面復甦,尤以英超來分析,2022至2025年度版權收入達104億英鎊(123.7億歐元),其中本土版權佔51億英鎊,國際則佔53億英鎊,與以往相比有高達30%的增長。

其實美國也不例外,4大聯盟賽事收入也大幅增長,我們所熟悉的籃球NBA,總收入也首次突破100億美元,球隊金州勇士則以71億美元收入為各隊之冠,而MLB美職棒聯盟也達108億美元,由數字可見,歐美的體育活動已全面從疫情中走出來,不再受其影響,正在全面復甦。

全世界大部分球隊都以商業去運作,將他們當成一盤生意去經營,球隊營運體系、組織架構、市場行銷等,通通都是商業策略,而以結果論,這樣的處理方法對球員甚至整個體育項目生態而言,都有好處及能長遠發展。目前香港甚至中國的球隊生存環境都極端脆弱,要將球隊變成公司,各部門緊守崗位,球員是表演者,演好每一場賽事,員工與球迷及贊助商建立關係,市場營銷推動球隊的影響力,吸引球迷入場,只有在每個齒輪都發揮到它的作用時,大家努力用心齊心,足球產業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