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忙的一天。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年廿八,洗邋遢,這口訣每年都有人說,這個廿八,只是舊曆年的廿八,倒不見新曆年有人這樣唱過,看來新曆年才是準備休息的日子,舊曆新年年廿八就不同了,大家都知道,農曆新年最重習俗,沒有宗教信仰的家庭都會在接近年晚時記住幾個日子,最重要還是冬至那一天,所謂冬大過年,不知大在什麼地方,只知道這一天,全家人要在一起吃頓豐富晚飯,主菜自然不離雞魚鮑翅,飯後吃點湯圓,意思是一家團圓,而且十分奇怪,不論哪一年,冬至那天總是排在聖誕節前3日。

冬至之後,農曆十二月十六尾禡也是個重要日子,之後在農村時代的老式家庭,還有官三民四那一天謝灶,官三是十二月廿三,民四是十二月廿四,謝灶是拜祭廚神灶君,城市人什麼科技新式精美廚具均俱備,無火煮食哪有什麼灶,而且越富有的家庭越多外出開飯,廚具因而常關,灶君老爺早已不知民間煙火了。

12月所有節日過完,就得在年三十晚之前清理家居了,有時遇着只有年廿九而沒有年三十晚,年廿九便當年三十晚,年廿八得預先清洗邋遢了,因為年三十晚那天靜下來大年初一才有足夠元氣應酬一切社交活動。

家家忙於洗邋遢,嫁娶之類喜事,很少人會選擇年廿八,你忙我忙的日子,誰有閒情打扮一番來喝這樣的喜酒;最緊張還是家有到期分娩的產婦,嬰兒在腹中騷動時,一家人的狼狽情景可以想見,認識年廿八出生兩個一老一嫩朋友,小女生常對人訴苦,說沒理由她出生後3天家人就說她2歲,所以最怕人家問生肖,生在十二月廿八日一個長輩則說從來不做生日,六十、七十大壽,朋友想喝他的壽酒更不容易,他說一來自己怕煩,二來就是不想騷擾人家,所以有人說不知是否年廿八出生的嬰兒都怕煩,受到胎教影響,長大後都不愛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