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民政事務總署開始公開招募青年人參與「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及「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自薦計劃。這是落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提出的「青年參與倡議計劃」,以吸納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

根據施政報告,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措施是由民政總署開放於全港18區設立的「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和「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的部分名額,讓青年人自薦參與成為委員。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民政事務總署希望透過「自薦計劃」招募誠心為社會服務、對地區及青年事務有一定認識,以及具備良好分析和溝通能力的青年人,加入兩個委員會。

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強調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他又表達對香港青年的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特區政府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社會服務,是落實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之舉,也是政府對青年關愛的具體體現。

政府公開招募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提升青年的社會參與,為青年、特別是基層青年提供鍛鍊成長的機會,為他們未來成長搭建上升通道,有助於青年增添對未來的信心。一直以來,社會反映基層青年上升通道狹窄。青年自薦,給有德才的人打通了上升空間,為他們踏出人生重要一步提供機會。同時,政府公開招募,也向社會發布一個極其重要的信息:在「愛國者治港」下,機會是公開、公平地給一切有志青年的,即便你一時沒有達到要求,但只要努力,光明前景就在前方。如此必將提升青年對前途的信心和努力的動能,令他們成為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人有感於做青年工作難以突破「同溫層」現象,難以做觀念不同的青年工作。政府招募並引導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提供了打破「同溫層」現象的契機,為全社會關心青年提供了更好的基礎。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有助於接收並分辨多元信息,並能「接地氣」地從社會實踐中尋找答案,避免遭受不良網絡信息的干擾,有助於他們衝破「傳播壁壘」和「信息繭房」,摒棄偏見和激進思維,塑造正向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能從更廣的視野和更腳踏實地的實踐中,明白愛國愛港的意義與自己責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