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製作適合長者的曲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平日莊嚴的學校禮堂也能成為熙來攘往的展覽會場,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早前舉行「我的招牌餅乾」展覽會,透過一個又一個經悉心布置的攤位、色彩繽紛的橫額,展示學生跨學科的專題研習成果。當日活動並邀得東華三院方潤華長者鄰舍中心的「老友記」、東華三院社企iBakery代表,及友校師生家長參與,學生們向來賓講述餅店的經營理念和餅乾製作特色,輔以主題網頁和宣傳短片作解說,從中培育多元溝通能力。

STEAM元素豐富經歷

馮黃鳳亭中學校長譚耀華表示,「我的招牌餅乾」活動起初只由家政科教授學生製作餅乾,但隨着教育新趨勢發展,校方希望以科技教育學習領域作主軸,將活動發展成跨學科的專題研習課程,同時配合STEAM教育元素,務求豐富學生學習經歷,更希望能培養學生創業家精神,將生涯規劃元素融入課程中,啟發學生及早為將來作好準備。

負責統籌課程的副校長陳嘉慧介紹說,活動結合各科老師協作,如家政科教授學生運用不同食材炮製色香味全的餅乾,化學科與學生探究發粉及梳打粉對餅乾製作的影響,生物科指導學生製作營養標籤等,而學生亦會於設計與科技及電腦課堂學習拍攝宣傳短片和製作網頁,並在視覺藝術科老師指導下,設計餅乾包裝和布置攤位,另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亦安排了工作坊讓學生掌握營商知識。

她又提到,校方同時期望活動能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本學年優化研習主題,讓學生針對個別長者群體構思餅店理念和產品特色,為此校方在學期初已安排學生參觀護老者資源中心親身感受服務對象的狀況,並在展覽會當日邀請長者到校為學生的餅店理念、攤位布置、宣傳內容和餅乾味道等各方面評分,讓同學有更深切的體會,培養同理心和關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