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獲賽馬會捐助開展的「賽馬會社區關懷與創意教育實踐計劃」,透過三個階段的課程及互動STEM學習平台,讓年輕一代實現社區關懷的意念。六間參與中學的學生在中大工程學院學生導師、社會服務機構及企業協助下,成功研發21件專為弱勢社群而設的科技產品,希望幫助包括長者、視障人士、聽障人士、輪椅使用者、社會房屋及狹小空間住戶等提升生活質素。

上述計劃的成果及產品,早前於「學與教博覽2022」展出,各產品涵蓋衣、食、住、行、娛樂、個人護理及溝通等範疇,希望讓弱勢社群受惠。

其中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團隊研發的Bus Reminder,能辨識進站巴士的路線號碼及發出語音提示,便利視障人士及長者乘車;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團隊研發的便攜裝置「項鍊」可探測前方障礙物和發出提示聲響,為視障人士提供安全的出行環境;迦密聖道中學團隊研發的「聽障人士鐵路安全」系統,能發出閃燈提示,協助聽障人士避免被車門夾傷的意外;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團隊研發的「升降輪椅」能協助輪椅使用者調校輪椅座墊的高度,便利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