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學生抱持正面的價值觀,實踐良好的生活態度和行為,一直是香港學校課程的重要目標之一。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全人發展的重要元素,學校需要通過各學科課程的講授及多元化學習經歷,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在傳統教學中,一般以說教式方法來為學生作品德教育,但對於現今的新一代已是不合時宜。正所謂知易行難,如果學生對價值的理解只停留在「知」的階段,那也只是空談,所以卓越的國情及品德教育, 應是能透過活潑、富創意、重實踐的多元化活動,循着知、情、意、行這四個層次, 逐步為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處世態度。

國情教育着重運用「知情意行」有效實踐模式,不但追求學生在「知」識層面上認識國情,更着重通過「情」感態度體驗。建立關心港情、報效國家「意」志, 並在日常「行」動中實踐出來。德育與國民教育是一種價值教育,知、情、意、行是構成思想品德的四個基本要素,這四者既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繫。我們希望透過「知情意行」模式,有效實踐並推動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和教育,並希望可以成為一個跨學科統整的軸心,貫穿不同學科領域,結合生活實踐,促使課程可以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協助學生轉化抽象的價值觀為具體的生活實踐。

知、情、意、行具體活動舉例

·知

活動︰早會短講、月會活動、成長課、分享生活事件、壁報板宣傳、課室布置、校園布置、教師會議分享、教師發展日等

效果︰1.讓老師認同教育主題目的;

2.師生共同深入探究、學習,製作教材套;

3.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產生認同和歸屬感

·情

活動︰正規課程:科組協作、跨學科專題、成長課、課文教學單元;滲透式課程(班會/月會):早會、主題月會、主題月、主題周

效果︰讓學生在知識上加深認識,從而產生情感上的認知

·意

活動︰着重持續性活動:專題研習、跨學科學習、定期服務學習、定期廣播、定期感恩活動

效果︰讓學生持續性參與學習式活動,建立決心與恒心

·行

活動︰着重通過主題活動,讓學生實踐所想、並得到正面的認同︰製作感恩禮物、節慶活動、參加服務、分享所想

效果︰學生實踐所想、並持續實踐正向活動

◆ 丁繼聯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副主席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理事由來自中、小學及幼稚園具豐富推廣德育國民教育經驗的教師組成,顧問團由專業人士及學者擔任。協會藉此專欄與市民分享經驗,教學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