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罌粟有關的英語字詞,大部分都可追溯至希臘神話中的夢神。圖為罌粟花。 資料圖片

受到許多古老及不同的語言和文化影響,英語詞彙有多種來源。事實上,英語詞彙有近四分之一借用於希臘語。希臘文化中的希臘神話(Greek mythology)對英語影響非常深遠,從諸多領域豐富了英語的詞彙,涵蓋如心理學、天文學、科學技術等。即使在現代英語中,也有不少詞彙來源於希臘眾神 ,至今仍經常被使用,例子如下:

·來自潘神的恐慌(Panic from the Greek God Pan)

潘神(Pan)掌管樹林荒野、牧羊人和羊群,以及音樂之神聞名。不過人們經常對他半人半獸的長相十分恐懼;又或因為他製造不明聲音及突然從林中跳出而感到驚慌失措。

例句︰An Earthquake hit the capital, causing panic among the population.

(一場地震襲擊首都,引起了民眾的恐慌。)

·心理學是靈魂的知識(Psychology is the knowledge of the soul)

心理學一詞來自希臘語Psychē,意思是生命和靈魂。在希臘神話中,賽姬(Psyche)是位美麗的公主,她愛上了愛神丘比特(Cupid),並經歷了可怕的考驗才被允許嫁給他。這個故事通常被理解為靈魂通過愛來救贖自己。而在今天,心理學與心理和行為的科學或研究有關。

例句︰He studied psychology in college.

(他在大學修讀心理學。)

·在夢神的懷抱中(In the arms of Morpheus)

夢神Morpheus一詞由希臘語的「形式」(Morphe)和拉丁語「創造」(-eus)而來,因為夢神在夢中賦予生物形狀。在希臘和羅馬神話中,夢之神和睡眠(Hypnos)之子,躺在被罌粟花(Poppies)環繞着的床上。鴉片(Opium)來源於罌粟,而嗎啡(Morphine)及大麻(Marijuana)兩者均是鴉片的提取物,有麻醉鎮定的作用。

例句︰The man was given a shot of morphine to relieve the pain.

(男人被注射了一針嗎啡以減輕疼痛。)

·希臘山上的仙女迴聲(Echo as the Greek Mountain Nymph)

Echo是神話中擁有美妙嗓音的山林仙女,她的美貌吸引了古希臘的主神宙斯(Zeus)的目光。Zeus的妻子赫拉(Hera)對丈夫的不忠感到憤怒,因此詛咒Echo並剝奪她說話的能力,使她只能重複別人對她說的話。

例句︰She shouted on the mountaintop and listened for the echo.

(她在山頂吶喊,聆聽迴聲。)

·復仇女神的報復(Nemesis' revenge)

Nemesis曾指分配財富的人,後來又演化成對另一個人感到不滿的人。在希臘神話中,Nemesis是懲罰和復仇女神,一旦決定報復某人,該人就無法逃脫她的懲罰。因此,Nemesis在英語中意指宿敵,是時刻挑戰着你卻又無法被戰勝的對手。

例句︰Inward suffering is the worst of nemesis.

(內心的痛苦是最大的宿敵。)

◆ 林悅斐 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星期二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