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自持(左)、徐日勤(右)是顧嘉煇的徒弟。作者供圖

車淑梅

1月3日「樂壇教父」音樂大師顧嘉煇(煇哥)離開了,非常惋惜,煇哥留給我們的美妙旋律一定永留世間。

煇哥共有4位得意門生,首徒鍾肇峰長居溫哥華,接着是周啟生、徐日勤和小師弟杜自持,提起這個排名,原來背後有個故事。勤哥說他本來排第二,「當年煇哥請我當他的助手,可惜我剛接了加拿大的工作,痛失了這個黃金機會。幸好幾年後,又有機會合作了,煇哥是音樂人的奮鬥目標。

父親是琴師,也是我的啟蒙老師,當年琴師沒有什麼前途,不會想到可以成為唱片監製、編曲和音樂監製等。原來煇哥聽聞有一個年輕人在夜總會彈琴彈得不錯,他偷偷來了也喜歡我能放能收的彈奏方法。我們合作期間煇哥極忙,我只可從旁偷師,師傅作曲不用鋼琴,只用一張紙,就像貝多芬。」

「我感恩煇哥給我很多黃金機會,當年我只是他的夥計,他對我很客氣,也從未聽過他口中半講句別人的閒話,所以除了音樂造詣,他的修養修為好值得我去學習。最難忘合作初期,他鼓勵我說,阿勤不要怕,我初初都是這樣,放膽去創作罷……我和他一樣都是苦學生。自從跟了煇哥,我初嘗成功滋味,機會自動找上門來。我最喜歡師傅的作品就是《上海灘》,我特別喜歡前奏那一小段有少少難度的古典樂章的寫法……煇哥雖然離開了,但他的音樂將永遠留在我心裏和樂迷的心中。」

二師兄周啟生認識煇哥在17歲,「當時我在EMI任助理監製,見到神級的煇哥來錄音,我即刻奉上熱茶、為他點煙、執琴譜、我一直夢想拜師,他真的收了我,發達咯!當年我和陳百強一起簽了約出唱片,我放棄了,我要專心向師傅學藝。5年內師傅只放過4天假,每天晨早9點我到窩打老道山為師傅挽公事箱去錄音室工作。車程中,我打爛沙盆問到篤地發問,你給1億元我也不會要,因為師傅的教導是無價的!」

「其實師傅是個大細路,喜歡飲忌廉溝鮮奶,他就像爸爸一樣好親切、好錫我。5年後,我22歲有機會到亞視當音樂總監,師傅鼓勵我出去發展,我是他唯一從零開始學習的徒弟,他教給我九陽神功,一生受用。我知道師傅最喜歡甄妮姐姐的《奮鬥》,其實我會繼續奮發下去,希望下一生能夠再為師傅挽公事箱、點煙和抄琴譜,如果有叮噹的隨意門,我要跟師傅再學嘢!」

小師弟是杜自持,「父親是酒店音樂總監,我不想走他的路,我夢想入錄音室灌唱片。我幾歲已認識煇哥,那次衝上煇哥的家請他收我為徒,他說現在有阿勤OK了,1年後他說阿勤比較忙,你來幫手吧!我開始為他抄琴譜,去錄音室,我是學古典音樂鋼琴的,我學一年考一級,第二年考五級,我的老師是鋼琴大師蔡純力。我欣賞煇哥永遠不發脾氣,音樂人脾氣都好臭,包括我在內。」

「我記得1989年我們和小鳳姐(徐小鳳)一起去美加演出,到了紐約吃大熱狗,張大嘴巴哈哈大笑來拍照。其實我心底話最想向師傅講聲對不起……因為自從成為煇哥徒弟,工作機會極多,那次師傅在加拿大交待我在港負責監製《只有情永在》,可是因其他事宜時間安排過緊,我遲到了4小時,樂師都在等我,黎小田等了2小時走了,雖然後來錄音順利,歌手滿意,但我知道會給人講閒話,心有不安。今日我也會這樣說,如果沒有煇哥也沒有今天的杜自持,能夠成為煇哥的徒弟好幸福,當日我遲大到,師傅沒有特別責備我,我也沒有特意去講對不起,但煇哥我想告訴你,我已經完全改過沒有遲到,我現在是「到至早」不再是「到至遲」。

煇哥的高徒就如師傅一樣有顆真心,他們一定會繼續發揮煇哥的精神,為香港流行樂壇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