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日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內容包括刺激本地消費、支援企業「疫」後復甦、推動「再工業化」、發展創科、支援工商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15個範圍共超過80項建議。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期望,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可長短兼顧,一方面注入財政資源,另一方面協助業界把握復常通關所帶來的商機,為香港產業發展作出長遠且全面的規劃,以激活香港經濟增長的動能。

在增加創科效益方面,廠商會建議,特區政府應促進「港研」與「港企」的結合,優化創新與科技相關基金的撥款機制,更多地接納企業的獨立申請;以中試為抓手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將打造「中試及產業化基地」的意念納入新界北的綜合規劃;為創科發展建立一套港版創新能力評價體系,以準確、全面、及時地反映本港創科及再工業化的發展趨勢。

廠商會在工業開新篇中提到,特區政府應強化工業發展的主管架構,制定「香港再工業化藍圖」,強化對「再工業化」的支援,在新界北打造香港優勢工業基地,以及推動工業低碳轉型。

強化「撐企業」 維繫勞動市場彈性

為增強內需,廠商會建議特區政府推出「2023年消費券計劃」,提振消費和商業信心,激發內部經濟動能,同時強化「撐企業」的措施,以及維繫勞動市場的彈性。

在增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方面,廠商會建議,特區政府應助內地港企提升競爭力,包括設立「境外工業專責小組」或「珠三角製造業專責小組」,支援香港廠商「延外發展」、宣傳「香港製造」和「香港品牌」,以及為本土工業招商引資。

此外,特區政府可探索跨境合作的創新模式、理順跨境稅務利人才流動、並向大灣區說好香港故事,開展專門針對大灣區民眾的推廣計劃,將「說好香港品牌故事」作為香港形象重建工程的着力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