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全香港都在紀念顧嘉煇,這位屬於香港,屬於中國,屬於世界的音樂家、作曲家。人們讚美他的歌曲和樂曲,而由他作曲的,唯一一部音樂劇,卻沒有提到。

2003年,北京流行非典,狀況和這次新冠十分相似。傳說北京要封城,我停下手頭的所有工作,返回香港。飛機上空空蕩蕩只有不到10個人,心裏茫然,下面不知做什麼,也許什麼也沒得做,都要停下來。

回來不到一個月,工作就找上門,還是加急。香港政府出資,由香港三家主流藝團(話劇團、舞蹈團、中樂團)聯手,共同打造音樂劇,挑明要用藝術方式增強香港人信心,戰勝疫情逆境。找我自然是寫劇本,做戲劇必須劇本先行。時間太緊,全新寫來不及,就用我的一部話劇,改編為音樂劇。

劇情是講一條街上開了兩家食肆,一家是傳統手打麵,一家是新潮披薩店,傳統的一家是福叔的,已經幾十年,新派的是少女天娜開的,新風新作派,兩家店為了爭客和因不同觀念打了起來,裏面有親情、愛情、贏利、賠本、鬥爭、融合,是個輕喜劇。我埋下頭寫劇本,40天完成,寫完才知道,作曲請了顧嘉煇,作詞請了黃霑。

要說明,雖然是政府出資,但錢不是很多,而是很少,黃霑是帶着病,減了價來做的,顧嘉煇也不是市場價,但這兩位大師都很開心,黃霑在場刊中寫道:「……常有寫個音樂劇的願望,這次是我幾十年填詞生涯,最好的一次訓練,和各位大師合作,是做夢也想不到的好機會……」

我們在總導演毛俊輝的家裏開工,因為他也病着。寫音樂劇,編劇必須把歌詞寫出來,黃霑能用我的原意,而不用我的詞,清詞麗句,朗朗上口,華彩四溢,令我嘆服不已。顧家煇的樂曲更是一聽入耳,有激盪、有深情、有張力,動人心弦。一個月,這兩位把曲、詞都寫完了,兩位大家是怎麼日夜工作的,可想而知。

下一步是合成。我們4個主創,加上編舞蔣華軒,指揮閻惠昌,集中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三大藝團的台前幕後,加起來近200人,真是香港的一次大製作。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完成了這部香港原創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確實起到振奮人心的作用。在這裏,不能展示顧嘉煇的美妙音樂,但可以展示黃霑的歌詞:

「煙花月下香港海,香港人人鍾意你,波光夜色璀璨處,最是明媚!是我家!酸酸甜甜香港地,不管如何都愛你,多少事,都叫我,笑住回味!真心地珍惜你,我的老家,懂得珍惜你,是我造化,維港的點點燈光,一點是我家……」

歌和曲,充滿「煇黃」兩位對香港的愛。他們雖然都去了,但他們的歌和曲必將永遠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