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解除入境隔離政策,有好多出外讀書的小朋友回港,見父母和親友,享受久違了的香港美食……

她們和親人相見後很多由媽媽或姨媽姑姐帶來看醫生,因為發現她們去到外國之後月經失常,有的年多兩年完全不來,有的來得不規律、斷斷續續,有的可能維持很長時間十多二十日都未乾淨,她們的親人都憂心忡忡。

在她們身上發現一個共通點,她們都是乖乖女,讀的都是名牌中學或大學,對自己很有要求,一個人去到外國雖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但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希望很快融入當地的學校,但我們始終一個人未必一去到就可以融入那個社會,所以開始的時候朋友不多,雖然她們讀的以前都是國際學校,英語水平不錯,但有時有的口語和地方的說話未必能夠完全明白,就好像香港的港產片,如果有一段時間不看裏邊一些俚語並不會心領神會,當地人識笑自己可能不懂笑。因為孩子非常優秀,讀的都是世界頂級名牌大學,做父母的除了引以為傲之外,也特別用心栽培她們,所以都看得比較緊。前段時間因為疫情只可以在線上交流不能親自見面,所以很多說話想講又講不了,成日問東問西,孩子們覺得多了很多不同的壓力,有來自學業、來自朋友交往、來自生活上等等。

作為醫生最簡單的是同她去一個足以尊重私隱的房間傾她們月經狀況,有沒有性行為,必要時教她們避孕方法。如果經過檢查沒有特別的問題,多數是因為荷爾蒙失調所致,最大的可能性是因為壓力。可以放鬆自己,最神奇的是有一個完全什麼都冇做見完第二天就來經期了,她們的親友總擔心經期不準將來不能生育,經檢查後荷爾蒙正常,子宮卵巢都正常可以順其自然,也可以用一些藥物去調節經期,最重要是媽媽和身邊的人不要太緊張。她們最擔心的是惡性腫瘤,經檢查一切正常也就放下了心頭大石,而且經期慢慢會恢復。關心孩子是好的,不過過度緊張就會嚇親自己和孩子,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