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領展(0823)為本港最大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近年積極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集團在去年12月底公布,與Mercatus達成買賣協議,收購新加坡西部大型商場裕廊坊(Jurong Point)和東部商場Thomson Plaza,總代價為21.6億新加坡元(折合約124.85億港元),較目標物業在2022年12月28日的物業估值折讓約6.1%。是次為領展首度收購新加坡物業,目前正尋找合資夥伴,會在明年3月交易完成前確認條件。

總購買價格約21.6億新加坡元,連同該等費用約7,234萬新加坡元,將由領展及╱或潛在合營夥伴承擔。

於成交後,根據領展在2022年9月30日的綜合財務狀況,領展的債務總額對資產總值比率,會由約23.2%增加至27.1%(假設領展已在2022年9月30日以22.3429億新加坡元債務融資支付收購事項,以及於同日計入目標物業及目標公司之投資價值)。除了收購商場之外,領展同時與Mercatus就新加坡市郊的零售商場宏茂橋城(AMK Hub)簽訂為期10年的資產及物業管理服務協議,該商場未來繼續由Mercatus持有,管理則轉由領展負責。

受惠本地零售市道漸復甦

至於本港業務,隨着本港疫情穩定,以及內地與本港通關,本港的零售市道逐步復甦。截至2022年9月底止中期,領展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為60.42億元和45.87億元,分別按年增加4.6%和4.5%。期內,投資物業組合之估值上升5%至2,234.85億元。2022/2023年度上半年,本港零售物業組合租用率為96%,保持在較高水平;整體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升至8.5%,較2021/2022年度下半年的5.9%上升2.6個百分點;平均每平方呎租金為63.2元。

現價計,預測股息率約5.1厘。走勢上,自去年11月底形成上升軌,昨日重上250天線之上,STC%K線升穿%D線,MACD牛差距擴大,可考慮60元下吸納,中線上望70元,不跌穿55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