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何俊仁與李柱銘在灣仔會面。\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已解散的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於2021年9月被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還押期間多次申請保釋被拒,直至去年8月,以懷疑癌症復發為由申請保釋,同月22日獲法官批准。保釋期間,何俊仁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反而被拍到頻繁與反中亂港頭目會面,當中包括李柱銘、梁家傑、吳靄儀、劉慧卿及前「支聯會」常委等人。

有政界、法律界人士表示,何俊仁保釋期間多次不避嫌、明目張膽地接觸反中亂港分子,是有心挑戰法律,很可能違反了保釋條件,促請執法部門關注,撤銷其保釋,立即收押。

「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自2021年9月被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後一直還押候訊。於還押期間,何俊仁一直申請保釋被拒。去年8月,他以懷疑癌症復發為由申請保釋,要求外出診治,獲法官以現金110萬及附帶9項條件批准其保釋申請。

議員:存心挑戰法律

法官要求何俊仁遵守保釋條件,當中包括「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作出任何可能被視為違反香港國安法,或香港法例中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行為」及「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聯絡外國官員、議員、任何級別議會成員,或其他服務於以上人員的人」等。當日到庭旁聽的民主黨前副主席劉慧卿亦指出,何俊仁保釋期間會接受治療。但據悉,他自獲保釋後並未見積極接受治療,反而頻繁與反中亂港骨幹分子會面,無視保釋條件。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何俊仁頻繁與反中亂港骨幹分子會面,顯示其賊心不死,並且可能違反了保釋條件,敦請執法部門關注,適時向法院提出反對何俊仁的保釋,以維護司法公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與何俊仁會見的人很多都有香港國安法案件在身,有好大機會是外國勢力的「打手」,法官清楚說明何不應該接觸任何反中亂港分子,所以何俊仁已經涉嫌違反保釋條件。

葛珮帆續指,何俊仁身為律師,應該好清楚知道不可以在保釋期間與反中亂港分子接觸,應該要避嫌,但他卻明目張膽,是有心挑戰法律。葛珮帆認為,如果何俊仁只是以就醫為藉口申請保釋,而目的是繼續接觸反中亂港分子,有機會做出一些危害國安的行為,法庭應該認真嚴肅處理。

何俊仁任反中組織董事 與黎智英十分老友

何俊仁在非法「佔中」及修例風波期間不遺餘力製造混亂。他與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十分老友。

何俊仁是長期擔任美國中情局在港、台等地所設反中組織「華人民主書院」的創會董事,該組織長年依靠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運作。其劣跡之一是於2014年邀請「台獨」分子來港,進行所謂「抗爭培訓」,最終釀成非法「佔中」。國安法出台後,何俊仁依然不斷參與該組織主辦的反中活動,與一眾海外反華分子聯繫密切。

曾為黎支付10萬港元人事擔保

此外,何俊仁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可謂是「親密戰友」。《大公報》曾踢爆,黎智英由2005年至2011年共捐出的53筆政治獻金,當中民主黨於2006年至2011年合共收受黎智英11筆共1504萬港元,而何俊仁在2006年至2012年正正是民主黨主席。2016年9月,何俊仁等多名在立法會選舉中勝出的民主黨成員,神秘夜訪黎智英大宅,直至深夜才離開。

即使何俊仁於2016年10月不再出任立法會議員身份,他仍與黎智英頻密會面。2019年12月13日,李柱銘、李卓人、林卓廷、何俊仁及李永達到黎智英寓所密會。2020年2月28日,黎智英被捕獲釋之後,該晚隨即召集同樣被捕的李卓人以及何俊仁、李永達三人在西環一家餐廳聚餐。同年8月,黎智英因為涉嫌國安法被捕,獲釋後即召來何俊仁、李永達、林卓廷及胡志偉等到其寓所密會兩個小時,再密謀搞局。2020年12月,何俊仁還為黎智英支付了10萬港元的人事擔保。

何俊仁劣行多籮籮

2014年2月26日

時任立法會議員的何俊仁在官員宣讀2014年度財政預算案期間,被傳媒拍攝到瀏覽性感女郎相片長達半小時。何俊仁隨後承認事件,而他亦就此有了「AV仁」的綽號。

2019年9月7日

何俊仁及李柱銘、林卓廷、吳文遠、岑子杰等人被黎智英召到其何文田豪宅商議兩個多小時。次日,港島及旺角多地發生黑暴縱火及非法集結衝突事件。

2019年9月15日

民陣大遊行當日,何俊仁與李柱銘、黎智英等人參加遊行,當日的遊行又以暴亂終結,全港多區發生縱火,港鐵中環站被焚毀。

2019年10月1日

何俊仁、陳皓桓等人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當日全港多個地區發生暴亂,超過20個港鐵車站的設施被蓄意破壞及縱火,至少25名警員受傷,逾180人被捕。

2020年8月

黎智英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獲釋後即召來何俊仁、李永達、林卓廷、胡志偉等人到其寓所密會。同年12月,何俊仁為黎智英支付10萬港元做人事保擔。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