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躺在沙發上悠然地放空自己,沏一杯淡淡的茶,一邊品茶,一邊回首着自己人生中的種種回憶,也許是心境的不同,當心一切都安靜下來,會對很多事物的看法都有另一番見解。

忽然想到,一生之中所追求的「成功」。在世俗的眼光裏,也許是成功的,因為在奮鬥的道路上,不怕苦不怕累敢於打拚,通過努力獲得了一番小事業和豐富的物質擁有。所以作為過來人,很多朋友們都樂於諮詢創業道路上的種種問題,但如果讓我用4個字來總結人生該怎麼過,我不會說那些過於激勵的心靈雞湯,而僅僅是:及時行樂。

也許是經歷過了,才更能夠準確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在今天身邊有很多人有着遠大的志向和拚搏到底的勇氣,那就是年輕的創業朋友們。是的,他們眼中所有的風景都是事業,就連出行、睡覺、吃飯,所能夠想到的都是怎麼樣才能把事業發展輝煌?而在創業道路上也常常會遇到一些挫折,就像是一片小樹葉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前行,不管我們怎麼謹慎小心,海面上的風險都會存在,偶爾來一點風浪,對於剛剛創業起步的人來說,那將會是極大的挑戰。

遇到挫折的時候,那時候的心情是怎麼樣的呢?時時刻刻都在擔心着,好不容易有點起色的事業會被扼殺於搖籃中,想着怎麼樣才可以渡過難關,而心驚膽戰地渡過了每一次挑戰後,也會擔心周圍的環境是否對我們的事業有影響。每一次創業新邁出的一步,都會伴隨着心靈無盡的壓力,就算是後來事業已經上了軌道,能夠比較穩定地運行,獲得的利潤也在不斷增加,但心還是時刻處於壓力的狀態,於是便忍不住想:到底這麼苦苦追求是為了什麼?獲得成功的時候,會預備着是否會經歷失敗,而在失敗中,那些心情就更加不用說了。

後來總算知道了,我們需學會及時行樂。曾經也認為,要打拚事業,怎麼能夠想着享受呢?不是應該先苦後甜嗎?但是,及時行樂跟我們打拚事業,兩者並不衝突,所以今天要把這4個字送給正在創業的年輕朋友們。大家可以這麼想一想,我們為着一個目標而奮鬥,燃燒自己的能量最終的目的無非是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加充實、更加開心,但如果我們把所有心思都投入了事業中,所有的心情都轉化為無時無刻不存在的壓力,那我們還談何人生的快樂?

所以在我們努力發奮圖強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及時行樂,適當的時候應該學會放下工作,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只有這樣我們才會走得更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