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透過填海造地1,000公頃為香港發展擴容擴量。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期望未來10年人工島能提供300公頃新建「熟地」,以應對住屋和其他社區需求及支持香港中長期的持續發展。她強調,推展人工島項目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是無可置疑,而項目發展提供的公私營房屋、優質生活環境和策略性運輸基建亦具社會及經濟價值。她重申,政府已表明無需全部倚賴公帑推展項目,而即使投入公帑,項目亦會為政府帶來土地收益,並可適度運用市場力量,幫助項目推展。

甯漢豪指出,「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是香港兩個策略增長區,將可透過填海新建大片土地的機遇,擴大香港的發展容量,提供多元發展空間。她強調,憑藉人工島的地理位置,可以成為「維港都會區」的延伸部分,承載一個鄰近中環金融中心的核心商業區,並為港島、九龍當中的舊區重建引起的連鎖流動提供調遷空間。為配合人工島發展而興建的一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基建,將開闢關鍵路線,打通香港交通網絡,策略性聯通國際,以至通往大灣區的核心商業區,促進香港與大灣區進一步融合發展。

可建住宅21萬伙 容納55萬人

她重申,政府有需要預先造地,為香港提供發展基礎迎接新機遇。而放眼未來,人工島能提供新的土地,發展新一代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和其他產業,可促進產業多元化,吸引本地、內地和外國企業,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中心的地位,以及強化法律服務方面的優勢。

同時,人工島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19萬至21萬個住宅單位,容納50萬至55萬人口,政府在做土地規劃及預留住宅用地時用了更高的規劃假設,提升平均單位面積一至兩成。甯漢豪表示,這亦讓政府將來有條件為人工島的公、私營房屋制定更宜居的單位面積下限要求。

她表示,發展局同事已開始馬不停蹄與不同界別會面,往後會在繼續深化研究時,處理有關同時推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填海會對政府財政和社會人力資源帶來的壓力、對漁民的影響,以及交通網絡是否完善等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