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欣宇 立法會議員

香港與內地實現首階段復常通關,位於內地的港人返港及位於香港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不受配額限制。上述政策反映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也顯示了兩地政府對恢復正常往來的不懈努力,相信通關對香港的經濟復甦、促進兩地共融共贏發展大有裨益,通關是香港市民最好的新年禮物。

首先,兩地恢復正常通關,是建立在科學決策的基礎上,是順勢而為、順應民意的合理適當之舉。自疫情爆發以來,內地與香港已然經歷多輪疫情衝擊。時至今日,絕大部分的兩地居民已經完成完整疫苗注射流程,亦有相當比例的兩地居民已從新冠病毒感染中康復,並獲得免疫力。與此同時,對新冠病毒的治療藥物與手段在實踐中逐漸發展並完善,人們也在不斷克服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兩地均已步入從疫情中復常的階段。所以,1月8日初步通關的決策是科學的,是順應時勢的正確決策。

順應時勢穩步有序的決策正確

其次,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安排穩步有序,打的是有準備之仗。自2022年以來,兩地政府為通關做了許多準備,包括關口的整修、通關的演練,以及最重要的政策上的協調與統一。現時數據顯示,截至昨晚6時,共有44萬人預約前往內地,政府開放預約8個星期的名額,仍有大部分時段尚餘空位,故此,初期每日5萬人的配額是足夠的。1月8日開始的第一階段通關也是內地與香港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第一步。

第三,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回應了兩地尤其是香港民眾長久以來的強烈訴求,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隨着時間的推移,兩地長期封關所帶來的代價在不斷升高,分居兩地的家人或情侶長期無法相見,本港旅遊業舉步維艱,經濟發展也因此受到影響。香港嶺南大學於202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七成人的工作與收入受到封關的不同程度的影響,有近八成的市民期待與內地盡快通關。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舉措回應了市民訴求,反映了民意,也凝聚了民心。

最後,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將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發展動能,更好地為香港開新篇。通關將使得往來兩地更加便捷,兩地的人流與物資往來更緊密,增強兩地經濟社會聯繫,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時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在國家的關懷支持下,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加持下,香港要把握好時代給予的發展機遇,恢復與內地的正常通關,便是抓住機遇的重要一環。

加快港深高鐵地鐵化安排

恢復與內地的正常通關,是兩地政府在不懈努力下取得的巨大成果。但我們仍需再接再厲,在疫情之前,兩地每日來往人次約有60萬。要完全復常,我們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現時每日約12萬的往來名額仍需增加。同樣作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與內地的往來已不需要查驗核酸檢測結果,此等安排無疑將更有利於兩地人員交流,亦值得香港參考。

政府早前公布,高鐵將不遲於1月15日恢復運作。在此階段中,港深高鐵地鐵化可以納入考量。高鐵地鐵化的安排可以增大運力,簡化購票流程,促進港深融合,使得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

在享受通關帶來的利好的同時,如何回應部分香港居民的關切,促進兩地居民融合,需要政府謹慎處理。通關之後,疫情前的各項問題,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如水貨客問題及零團費旅遊團等。疫情三年以來,內地與香港來往人流銳減,香港經濟發展備受影響。在通關後,香港需要把握新的機遇奮起直追,更加熱情地投入到大灣區的建設之中,香港將朝着更美好的新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