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頭,友人準備為前輩出書,由於預算有限,未能聘請專人撰稿,問我可否義務幫忙。本着保存粵曲藝術資料的精神,便根據友人傳來的歌曲名單,替25支曲目撰寫「介紹」部分的文稿,部分曲目更筆錄了前輩口述的「賞析」文字。到下半年的8月,友人再告訴之前給我的名單只是「初擬」,前輩已經刪去十多支曲目,另補上新曲目十首,請我捱義氣,為新曲目撰寫「 介紹」和「賞析」。這正是俗語說的「洗濕個頭」,不做也不行。另一方面,十多首已完成部分或全部文稿的「遺材」曲目,白白廢掉,實在太可惜,所以我會在這專欄陸續刊登,供顧曲周郎參考。

第一首介紹的粵曲是陳冠卿撰曲、羅家寶主唱的《祭玉河》。《祭玉河》是粵劇《玉河浸女》的主題曲。1930年代國豐年班曾演出《玉河浸女》,由蕭麗湘、蛇仔秋主演,但不知誰人編劇。1954年,廣州太陽升粵劇團排演《玉河浸女》,由譚青霜編劇,羅家寶、林小群主演。羅家寶特邀陳冠卿撰寫主題曲《祭玉河》,並向薛覺先請教怎樣演《祭玉河》。薛覺先教他二流鑼鼓怎樣上場,每一段的唱詞、每一句的動作、做手及出手怎樣唱做。薛覺先觀看過《玉河浸女》演出後,又再教羅家寶劇中的許多動作,例如:「鳳凰簫,吹折了」那個模仿吹簫的動作,便是薛覺先教的。羅家寶演出《玉河浸女》大受歡迎,1957年中國唱片公司把《祭玉河》灌碟,《祭玉河》也成為羅家寶的首本名曲。

《祭玉河》是杜起孝在河邊祭悼牡丹的一段唱詞。前輩說這曲的長句二流是新穎的唱腔,「我哭嬌嬈,捨不得嬌嬈」、「步飄搖」是新的唱法。長句二黃裏「成美眷」三字也是一個新的拉腔設計。長句二黃的中段加入的清唱,「多情玉女,永遠是玉潤聲嬌……」接唱長句二黃「今生難結鳳鸞儔」、「惟望他生成美眷」的拉腔設計十分新穎有味道。南音後直轉彈詞「狀元歸里空歡笑,冷雨秋燈嘆寂廖,可憐簫管不成音,聲沉影寂佳人杳」直轉二黃,再轉爽二流,「一朝拋郎去了」用「上」字腔。最後,以合尺花下句作結「淒涼無語,惟有淚兒飄」,曲式接駁既十分創新,又十分順暢。

◆文︰葉世雄